肺膿腫常識

肺部正如身體其他器官一樣,會受到細菌的感染而發炎、化膿。其實,肺部是呼吸系統的重要器官,在人體結構上已受到相當的保護,但有時候還是免不了受到感染。

肺膿腫即肺部化膿、形成空洞、膿包。剛開始可能只是肺部出現細菌感染、發炎,之後病灶中央開始壞死,當壞死的組織破潰並進入支氣管,就會形成空洞。患者會出現高燒、咳嗽、咳大量膿性或臭味痰等症狀。急性肺膿腫多數可經藥物治療而愈,但如治療不及時、不徹底,則可轉為慢性肺膿腫,需要手術治療。

病因,引起肺膿腫的因素有以下三個:1、口腔或上呼吸道吸入病菌:化膿菌經口腔、鼻咽腔吸入到下呼吸道是肺膿腫發病最多見的原因。一般情況,呼吸道有靈敏的咳嗽反射,可以防止誤吸,但人在熟睡、醉酒、麻醉後或神志恍惚、昏迷的情況時,咳嗽反射機制就會削弱或消失,結果病菌乘機而入。再加上自身抵抗力下降,就會引起肺膿腫。

2、血源性肺膿腫:其他部位如面板、泌尿道等出現感染時,病菌侵入血流發生膿毒血癥,當病菌隨著血液流經肺部時引起肺部感染、化膿。

3、繼發於其他肺部疾病:當肺部出現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囊腫、空洞性肺結核等其他疾病時,這些病灶比正常的肺組織更容易出現化膿。肺癌、支氣管堵塞等疾病時,也易誘發肺膿腫。

症狀,肺膿腫發病急劇,大多數患者都有牙齒、口咽部感染、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或手術、勞累、受涼等經歷。患者剛開始發病出現發冷、高燒、咳嗽、胸痛、刺激性乾咳等。胸痛與呼吸運動有關,深呼吸時疼痛加重,所以患者都短淺、快速呼吸,以減輕疼痛。患者精神萎靡、乏力、沒有食慾,隨著感染加重由乾咳轉為膿性痰,痰量也逐漸增加,出現粘稠、膿性、有臭味的痰,有時痰中帶血。病灶中的膿液被咳出以後,症狀開始好轉。

體格檢查,醫生為患者檢查身體時可發現一些特點,如肺部叩診呈濁音,聽診有各種羅音及管性呼吸音,少數病例可聽到胸膜粘連血管雜音。病程較久者常有杵狀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