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焦慮失眠怎麼辦

乙肝患者享有和普通人一樣就業、升學的權利。乙肝患者的焦慮的心態是引發失眠的重要原因,那麼,乙肝患者出現失眠怎麼辦?服用安眠劑明顯是不可取的,因為長期服用安眠藥會損傷肝臟。乙肝患者焦慮失眠怎麼辦?

下面介紹3招,讓乙肝患者擺脫睡眠。

一、營造睡眠環境:良好的環境是睡眠的前提。臥室溫度不可過高或過低,應有適宜的溫度和光線,床鋪應躺臥舒適,室內空氣要保持清新。然後要注意是否有外界對視、嗅、聽、觸等感覺器官的不良刺激,比如鼾聲、走路聲、廁所及洗滌間的流水聲、開門關門聲等。有應想辦法去除掉。營造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

二、加強心理護理:家屬要多與患者交談,瞭解其心理動態和心理需要,耐心傾聽消除患者思想顧慮,給患者安慰和體貼。醫生要囑咐患者保持樂觀情緒,遇事豁達大度,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樹立治療信心,鼓勵患者建立有規律的日常生活,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透過鬆弛作用達到鎮靜催眠作用。睡前聽優美的輕音樂、利於消除緊張、焦慮、患者要學會聯想法和呼吸法等進行鬆弛訓練,以減輕緊張和不安,促進自然入睡。

三、中醫結合治療:如果患者多夢易醒,醒後難以入睡,心悸健忘,體倦神疲,飲食無味,面色無華的症狀,多食富於營養、易消化的飲食。如果患者心煩不眠,稍寐即醒,頭暈耳鳴、五心煩熱,口乾少津,建議辯證施護:如果患者失眠頭重,痰多胸悶,心煩,口苦,嘔惡,舌戲苔黃膩。建議清熱化痰,和中安神來施治。患者表現為多夢,易於驚醒。膽怯恐懼,遇事易驚,心悸氣短,倦怠,舌質淡苔薄白,脈弦細。應以益氣鎮驚,安神定志為治以鎮安神。

乙肝患者焦慮失眠怎麼辦?乙肝患者應該讓家人瞭解乙肝的傳染途徑,鼓勵他們注射乙肝疫苗,阻斷傳染。由於一般的日常接觸並不會感染乙肝病毒,因此乙肝患者同樣能參加社會活動,與朋友正常交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