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畸胎瘤裡面是什麼

卵巢畸胎瘤是一種常見的卵巢生殖細胞腫瘤。好發於生育年齡婦女。約佔原發性卵巢腫瘤總數的15%,其中95%-98%為良性成熟性畸胎瘤,只有2%-5%為惡性畸胎瘤。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大多發生於30歲左右的育齡婦女。臨床症狀無特異性,主要表現是盆腔包塊,25%患者是偶然發現的,10%患者由於腫瘤破裂、扭轉或出血會出現急腹痛。

卵巢畸胎瘤裡面是什麼是卵巢畸胎瘤,其實只是一種腫瘤而已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婦科疾病,不必過於擔心,並非是女性懷怪胎以後演變而來的,而是源於生殖細胞異常,所導致的生殖細胞異常增生,極具形成的腫瘤。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大多發生於30歲左右的育齡婦女。臨床症狀無特異性,主要表現是盆腔包塊,25%患者是偶然發現的,10%患者由於腫瘤破裂、扭轉或出血會出現急腹痛。超聲檢查診斷率較高,通常可見單側卵巢囊實性佔位,典型聲像圖具有面團徵、壁立結節徵、雜亂結構徵、脂液分層徵或瀑布徵。血清學檢查可有CA199、AFP等的輕度升高。併發症包括扭轉、破裂和感染。囊腫扭轉可引起壞死穿孔和腹腔內出血,囊腫破裂可引起化學性腹膜炎。皮脂溢入腹腔可形成腹膜油脂肉芽腫。含神經膠質成分的成熟畸胎瘤破裂後可在腹膜形成種植,稱為腹膜假膠質瘤病。未成熟畸胎瘤生長迅速,早期即可穿透包膜,直接擴散至盆腹腔進行種植。隨後可發生淋巴結轉移和腹膜外轉移,晚期血行轉移至肺、肝及其他臟器。卵巢畸胎瘤患者應選擇手術治療。手術範圍可選擇患側附件切除、患側畸胎瘤剝除和對側卵巢活檢。

卵巢畸胎瘤術後肛門恢復排氣後可進食半流質,排便後可進食普食,鼓勵患者進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以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並保持大便通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