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脫位是怎麼回事

髕骨脫位是需要及早治療的,原因可分為外因和內因,可考慮保守治療,對於初次髕骨脫位患者,應當完善膝關節X片檢查,患者需要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來選擇治療的辦法,以免對延誤病情,給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患者需要配合區域性消腫止痛的藥物或物理治療,必要的時候可以手術治療。

髕骨,即膝蓋骨,位於膝關節前方,股骨的下端前面,是人體內最大的籽骨,形似三角形。髕骨和股骨構成了一個關節面,即髕股關節。當髕骨脫位的時候,患者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需要了解情況,這樣治療才是比較簡單方便的。那麼髕骨脫位是怎麼回事?
正常情況下,膝關節在彎曲運動時,髕骨是在股骨的凹槽裡上下移動。而當髕骨因為各種原因偏離了凹槽,就造成了髕骨脫位。
髕骨脫位是比較常見的膝病變之一,引起脫位的因素可有外因和內因的差別。外因常常是外傷暴力或扭傷,而內因則多見於患者本身有高位髕骨,膝外翻發育,股骨髁發育不良,髕骨內側支援帶薄弱,外側攣縮等病理因素。
髕骨脫位並不都是一樣的,大概可分為急性創傷性髕骨脫位、慢性複發性髕骨脫位還有兒童的習慣性髕骨脫位。初次的急性外傷性髕骨脫位,如無本身的髕骨脫位的高危病理因素存在,可考慮保守治療。而若急性脫位合併關節內骨折,或慢性複發性脫位及習慣性脫位,手術療效肯定。應首選手術治療。
對於初次髕骨脫位患者,應當完善膝關節X片檢查,若懷疑有膝關節內軟骨及韌帶損傷患者,建議增加膝關節CT檢查及磁共振檢查。
對於普通患者若排除關節內及先天病理因素存在情況下可先行嘗試保守治療,膝關節石膏或支具伸直位固定4周,配合區域性消腫止痛的藥物或物理治療。之後可逐漸開始膝關節活動度康復鍛鍊。
而對於職業運動員或非常積極的體育愛好者也可考慮一期手術修補撕裂的內側髕骨股骨支援帶。若術前確診有關節內遊離體形成患者建議關節鏡下去除遊離體同時修補髕骨內側韌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