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細菌性痢疾 治療

  (一)治療

  1.急性細菌性痢疾 重點在於控制感染,做好液體療法及對症治療。

  (1)抗菌療法:自磺胺藥及抗生素廣泛應用以來,痢疾桿菌的耐藥率逐年增加,該菌對磺胺類藥,氯黴素,四環素,鏈黴素,呋喃唑酮(痢特靈)及氨苄西林(氨苄青黴素)等多數已耐藥(參見病原學),根據現今藥物敏感試驗的結果,敏感有效的藥物如下:

  喹諾酮類藥比較敏感列為首選,至於喹諾酮類藥對小兒的毒性反應,20世紀70年代美國學者在用小動物做試驗發現有關節軟骨損害,當時英國學者在小嬰兒中應用第一代喹諾酮類藥萘啶酸並未發現有骨骼損害,認為有種族性差異,以後國內外多年的臨床應用均未發現有骨骼損害,國內外許多臨床資料表明喹諾酮類藥在小兒中應用並非與實驗動物一致,表現出相當的安全性,中華兒科雜誌(1996)組織全國專家討論,認為對兒童不應禁用喹諾酮類藥,但要嚴格掌握適應證,劑量不應超過每天10~15mg/kg,療程不要超過7天。

  ①諾氟沙星(norfloxacin,氟哌酸):10~15mg/(kg・d),分3次口服,療程,5~7天。

  ②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環丙氟哌酸):10~15mg/(kg・d),分3次口服,亦可用等滲氯化鈉或葡萄糖稀釋於100~300ml靜脈滴注,滴注時間不少於30min。

  ③吡哌酸(pipemidic acid):15~30mg/(kg・d),分3次口服,為第二代喹諾酮,療效遜於上述第三代喹諾酮,副作用相對較多,已趨於被淘汰。

  ④小檗鹼(黃連素):10~20mg/(kg・d),分3次口服,療程7天。

  ⑤磺胺甲?唑/甲氧苄啶(複方新諾明):50mg/(kg・d),分2次口服,療程7天。

  ⑥第3代頭孢菌素如頭孢噻肟(cefotaxime sodium,又名頭孢噻肟鈉或凱福隆,claforan),頭孢曲松(ceftriaxone sodium,又名頭孢三嗪鈉或羅氏芬rocephin)等,100~150mg/(kg・d),分2次靜脈滴注,用於重症不能口服的病人,頭孢克肟(cefixime,世伏素)可口服3~6mg/(kg・d),分2次。

  ⑦巴龍黴素(paromycin):40mg/(kg・d),分3~4次口服。

  ⑧其他抗生素:慶大黴素,1萬~2萬u/(kg・d),分3~4次口服,多黏菌素e:5萬~10萬u/(kg・d),分3~4次口服,口服藥在腸道不吸收,無副作用,但因痢疾病變侵入腸黏膜內,故其療效不如能吸收的全身用藥好。

  (2)液體療法:按患兒脫水程度,給予及時糾正(參閱小兒腹瀉病液體療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