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手術後應注意哪些事情

腦腫瘤手術後應注意,一般得了腦腫瘤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否則腦腫瘤越長越大對於人的生命會造成威脅,而手術治療的風險也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們要了解有關腦腫瘤注意問題,做好護理。腦腫瘤手術後應注意都有哪些呢?

腦瘤術後注意事項1:首先,睡眠充足。要保證8小時以上的睡眠。其次,適度運動。最簡便易行的是散步,一般每次15分種左右,每日2-3次即可。速度應緩慢,以微微出汗,心率每分鐘110次-120次為宜。再次,膳食均衡,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以利大便通暢,避免引起因便秘導致顱壓升高。最後,注意天氣變化,預防感冒。不同的腦瘤康復方法也不盡相同。如垂體瘤切除後,就應避免用力打噴嚏、擤鼻等。

腦瘤術後注意事項2:做好基礎護理,不能進食者或昏迷患者要加強口腔護理,預防口腔感染,可用0。05%洗必泰或生理鹽水給予口腔護理術後注意翻身、扣背,按摩受壓部位面板,防止褥瘡和肺炎的發生術後老年人注意活動下肢,每日給予溫水擦浴,按摩四肢肌肉,防止下肢靜脈血栓形成或靜脈炎發生並要防止便秘,不用力排便及咳嗽。本組病例無一例口腔炎、褥瘡、靜脈炎、便秘的發生。

生長於顱內的腫瘤通稱為腦瘤,包括由腦實質發生的原發性腦瘤和由身體其他部位轉移至顱內的繼發性腦瘤。原發性腦瘤依其生物特性又分良性和惡性。良性腦瘤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不浸潤周圍組織及分化良好惡性腦瘤生長較快,無包膜,界限不明顯,呈浸潤性生長,分化不良。無論良性或惡性,均能擠壓、推移正常腦組織,造成顱內壓升高,威脅人的生命。

近年來,顱內腫瘤發病率呈上升趨勢,據統計,顱內腫瘤約佔全身腫瘤的5%,佔兒童腫瘤的70%,而其它惡性腫瘤最終會有20-30%轉入顱內,由於其膨脹的浸潤性生長,在顱內一旦據一定空間時,不論其性質是良性還是惡性,都勢必使顱內壓升高,壓迫腦組織,導致中樞神經損害,危及患者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