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功效與作用

茯苓的功效與作用,具有養心安神的功效,可以治療抑鬱以及多夢等等;具有健脾補氣的功效,用於調理洩瀉這種不良症狀;具有調理痰溼的功效,還有補中健胃的作用,可以用於調理腸胃;還有利尿、抗腫瘤以及促進造血功能的功效。

現實生活之中,由於工作過於忙碌,又或者生活壓力過大的緣故,導致了很多都市人都出現了一些諸如心神不安,又或者是失眠多夢等等不良症狀,給自己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傷害,需要及早調理,而茯苓就是其中一種藥物。讓我們瞭解一下茯苓的功效與作用吧!
1、養心安神
根據《本草經疏》所記載,茯苓具有開胸腑以及調髒氣的功效,還有補心益脾的作用,可以用於調理心神不安以及心悸,還有抑鬱、失眠以及多夢等等不良症狀。
2、健脾補氣
茯苓對於由於脾虛運化失常所誘發的洩瀉以及帶下等等不良症狀,具有明顯的治療作用。茯苓經常被用來做一些具有健脾以及補氣虛功效的輔佐藥。
3、調理痰溼
茯苓對於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以及停聚化生痰飲等等不良症狀,通常具有顯著治療效果。
4、補中健胃
茯苓對於家兔離體腸管具有直接鬆弛的功效,對於大鼠幽門結紮所誘發的潰瘍具有預防效果,還可以降胃酸。因此,茯苓屬於調理一些胃腸疾病的良藥。
5、利尿
中醫師經常使用茯苓來調理一些諸如小便不利以及水腫等等不良症狀。再者,茯苓藥性平和以及利水,同時也不傷身體,無疑是大有裨益的。
6、抗腫瘤
茯苓富含茯苓多糖以及維生素,還有含有大量的硒元素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人體細胞以及體液的免疫功能,還可以改善骨髓造血功能,還可以增強那些腫瘤患者的食慾,還可以控制症狀,從而減輕放療以及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
7、促進造血功能
茯苓具有除溼以及利腰臍間血的功效,還具有和中益氣的作用,可以讓那些白細胞減少症患者得到明顯的改善,可以增加白細胞數量,而茯苓水提液可以促使離體健康人紅細胞2,3-DPG水平發生上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