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辯證治療腮腺炎

  腮腺炎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多見於兒童,成人也可發病。患者不僅會出現腮腺紅、腫、熱、痛,還會引發一系列的併發症,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影響。中醫治療腮腺炎具有較好的效果,中醫治療腮腺炎採用辯證分型治療。

 毒陷心肝證

  患者症狀:腮腺腫脹,高熱不退,嗜睡,頸強,嘔吐,甚則昏迷,抽風。舌質紅絳,苔黃糙,脈洪數。

  中醫治法:清熱解毒,息風開竅。

  中醫方藥:普濟消毒飲、紫雪丹或至寶丹。三藥共奏清熱解毒、息風開竅之功。嘔吐甚者,加代赭石、灶心土、竹茹降逆止嘔。

溫毒襲表證

  患者症狀:發熱輕,一側或兩側耳下腮部腫大,壓之疼痛,有彈性感。舌尖紅,苔薄白,脈浮數。

  中醫治法:疏風清熱,散結消腫。

  中醫方藥:銀翹散。藥物組成:銀花、連翹、豆豉、牛蒡子、荊芥、薄荷、蘆根、桔梗、竹葉、甘草。咽紅腫痛去荊芥,加馬勃、板藍根、山豆根清熱解毒利咽;噁心嘔吐,加陳皮、竹茹清胃止嘔;腮腫疼痛,加夏枯草清瀉肝火,散結消腫。

熱毒蘊結證

  患者症狀:腮部漫腫,壯熱,頭痛,煩躁,疼痛拒按。舌紅苔黃,脈數有力。

  中醫治法:清熱解毒,軟堅散結。

  中醫方藥:普濟消毒飲。主要藥物:黃芩、黃連、連翹、玄參、馬勃、板藍根、牛蒡子、殭蠶、升麻、柴胡、陳皮、桔梗、人參、甘草。腮部漫腫、硬結不散者,去甘草,加夏枯草、海藻、昆布軟堅散結;熱毒壅盛,大便秘結者,加大黃、玄明粉瀉火通便;頭痛嘔吐者,加鉤藤、菊花、竹茹清熱平肝。

  綜上所述,以上是關於中醫辯證分型治療腮腺炎的介紹,希望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