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與腦梗的區別是什麼?

簡單來說,腦梗是中風的一種型別,而中風的另一種型別就是腦溢血,現代醫學將中風稱為腦卒中。引起腦卒中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腦血管堵塞引起的腦組織缺血死亡,即缺血性腦卒中;另一個是腦血管破裂出血導致腦組織死亡,即出血性腦卒中。

可以看出來,中風的範圍更廣,它包含了腦梗死,而腦梗是中風的一其中一種。

從發病率上來看,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病率遠遠超過出血性腦卒中,它們接近4:1的關係。

無論是哪種型別的中風,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因此,儘早發現儘早送醫院處理,可以大大提高病人的預後。

我國每年都有200萬人患中風,這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即使被搶救過來,很多腦卒中患者也會留下許多後遺症,如口眼歪斜、半身不遂,需要長期臥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等。

1、發生缺血性腦卒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其次還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而發生出血性腦卒中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高血壓。因此控制好自己的血壓、血脂和血糖水平,是預防腦卒中發生的最主要措施。

2、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腦卒中的誘發因素。如吸菸喝酒,長期吃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久坐不動、長期熬夜、易激動、體重增加等,也會促進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造成血壓、血脂和血糖的升高。所以一定要管住嘴、邁開腿,保持良好的心態。

3、及時治療,一旦發現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式,就要積極接受正規的治療。很多證據顯示,服用藥物接受降脂治療和抗血小板治療,能否降低大多數腦卒中的發生。怎樣快速知道是否中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