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乙肝是否會發展為肝癌

大多患有乙肝的朋友都會問到一個問題,自己的乙肝是否會發展成肝癌。要想知道乙肝會不會發展成肝癌,就要先了解什麼是肝癌?肝癌是如何發展而來的?

據科學統計,肝癌是我國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極高,在惡性腫瘤死亡順位中僅次於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區的農村中則佔第二位,僅次於胃癌。我國每年死於肝癌約11萬人,佔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數的45%。我國肝癌的主要病因因素,有病毒性肝炎感染,食物中的黃麴黴毒素汙染,以及農村中飲水汙染。

1、肝癌主要為乙肝與丙肝所致。據調查肝癌患者中約有40%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陽性率明顯高於低發區,目前發現丙肝病毒感染和乙肝的感染一樣,與肝癌發病有密切的關係,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併有肝硬化者約50%至90%,近年來發現丙肝發展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於乙肝。

3、動物實驗證明,存在於黴變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黃麴黴毒素b1汙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的發病率也較高。亞硝胺類、偶氮芥類、酒精、有機氯農藥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質。

從肝癌的病因學我們可以看到,乙肝導致的肝癌佔到了40%,而“乙肝—、肝硬化—、肝癌”也並不是憑空捏造,乙肝大三陽是否會轉變為肝癌,則取決於其所處的病理階段。從醫學角度來講乙肝大三陽只是實驗室化驗的指標,並不能代表病情,如果處在乙肝初期出現乙肝大三陽,則癌變的機率不大,只要及時治療,合理用藥,是完全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態的,如果是慢性遷延性乙肝出現乙肝大三陽,則要小心謹慎,必要時實施肝穿刺手術,觀察肝細胞是否處於正常狀態,如果是處在肝硬化階段出現乙肝大三陽則要萬萬警惕,這種狀態下發生肝癌的機率是相當高的,千萬不要麻痺大意。

所以說乙肝能不能轉為肝癌,要辨證的看待,不同的疾病階段,轉為肝癌的機率也是不同的,做為乙肝大三陽患者不要盲目恐慌,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定期檢查身體,堅決把肝癌阻斷在萌芽狀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