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給腎臟造成損傷樹立減重意識防治腎病

近年來,肥胖已經成為全球性的話題,與肥胖合併的糖尿病、高血壓和冠心病等問題已逐漸為人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肥胖也能導致腎功能損害,引起慢性腎病,肥胖相關性腎病的發病率正在逐年、成倍增加。肥胖會導致腎臟損傷,因此樹立起減重意識,能夠有效防治肥胖相關性腎病,保障我們的腎臟健康。

肥胖會導致腎損傷

第一、眾所周知肥胖容易引起高脂血症,隨著血液迴圈,腎臟脂肪含量增加,腎臟重量增加,體積增大,此時檢查會發現,腎小管、腎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顯的脂肪沉著,腎小球也變得肥大,從而導致節段性腎小球硬化,從而引發腎臟損害。

第二、身體肥胖者高尿酸非常多見。高尿酸血癥是由於長期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表現為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腎實質性病變和尿酸石形成。約有30%的患者早期可間歇出現少量蛋白尿,隨著病情進展可出現持續性蛋白尿,還可有鏡下血尿。尿呈酸性,可有輕度浮腫,中度良性高血壓。幾乎均有腎小管濃縮功能下降,腎小管濃縮功能受損早於腎小球功能受損,病情常緩慢發展導致腎功能不全而威脅生命。

第三、肥胖可以引起高血壓,腎臟的血管就會承受更多的壓力,長期下去,血管就會硬化,腎臟也會硬化。早期可引起腎小球的硬化,後期整個腎臟就會出現衰竭、萎縮,最終導致尿毒症。

第四、肥胖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繼而引發隱匿型糖尿病。發病多隱匿,症狀不典型,往往以併發症為首診症狀,腎損害也是其主要的併發症。

樹立減重意識防治腎病

基於當前肥胖致使腎病多發的現狀,杜絕肥胖、控制體重刻不容緩。據瞭解,當前常用的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為:男性=身高釐米-100×0.9,女性=身高釐米-100×0.85。凡是超出標準體重10%的,稱為超重,超出標準體重20%為輕度肥胖,超出標準體重30%為中度肥胖,超出標準體重50%以上的,則為重度肥胖。

事實上,片面強調低脂攝入雖然能儘快達到減脂的功效,但也容易造成蛋白質缺乏症,引起肌肉萎縮。而且沒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入,就無法延緩胃的排空,導致更快出現飢餓感,反而不利於減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