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可以不治療嗎

不治療脂肪肝可以嗎?很多人覺得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療,一般都能吃能喝,對身體也沒什麼影響,就不去治療。這個想法在很多患者中具有代表性,但卻是錯誤且非常危險的。那麼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療嗎?脂肪肝治療應該注意什麼呢?

脂肪肝是肝臟脂代謝失調的產物,同時又是加重肝臟損傷的致病因素。有資料顯示,脂肪肝的肝纖維化發生率約為25%,約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發展為肝硬化,約15%至8%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可進展為肝硬化。除可導致肝硬化外,脂肪肝還會與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狼狽為奸,引起冠心病、中風、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腦血管病。

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療嗎

脂肪肝是肝臟脂代謝失調的產物,同時又是加重肝臟損傷的致病因素。有資料顯示,脂肪肝可導致肝硬化,脂肪肝還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脂肪肝是一種良性疾病,如果發現早,治療及時,一般是可逆的。但若不注意,一旦發展到肝硬化,就不可逆了。早期脂肪肝症狀往往不明顯,一般都是體檢發現。因此,建議脂肪肝高危人群定期做肝臟B超或CT,同時查血脂、肝功能等指標。早期脂肪肝經過護肝治療,是完全有機會痊癒的,沒有任何後遺症。

脂肪肝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肥胖者、長期大量飲酒者、長期服用肝損害藥物者、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查出是脂肪肝的病人,應立即積極對症治療。許多患者錯誤地認為既然是可逆性疾病只要稍加註意,不喝酒,多點運動就會不治自愈,這種觀點是片面的。脂肪肝初期可透過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並配合降血脂進行治療,防止病情惡化。但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就必須進行規範治療,因為這兩個階段的脂肪肝患者肝功能已經受到損害,並不能靠單純的改變生活方式就能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