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母乳餵養拉肚子怎麼辦

新生兒吃母乳拉肚子的原因比較多,首先要排除寶媽是不是吃了生冷的食物,及時調整飲食;另外一方面減少吃母乳的量,檢視情況;再就是乳糖不耐受的新生兒需要喝特製的奶粉。還有一種罕見的母乳拉肚子,只要新生兒發育正常不用管。

新生兒剛剛出生,對外面的世界不適應,經常會出現一些身體不適,拉肚子就是較為常見的現象。當然導致新生兒拉肚子的因素比較多,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吃了母乳出現的拉肚子,那麼,新生兒母乳餵養拉肚子怎麼辦?
1、排查寶媽的飲食
寶媽給新生兒哺乳,飲食方面需要小心一些,新生兒若是吃了母乳拉肚子,可能是媽媽吃了生冷的食物導致的。寶媽可以回憶一下最近是不是吃了生冷的食物,如果喝了冷飲,吃了寒冷性質的食物,會導致新生兒拉肚子。寶媽不要再吃這些食物,儘量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可以幫助新生兒儘快恢復健康。
2、減少哺乳量
發現新生兒拉肚子時寶媽需要適量減少奶量,檢視新生兒拉肚子的情況是否有好轉。新生兒的腸胃嬌嫩消化不好,可能就會出現拉肚子的情況,寶媽可以少量多次的餵奶。慢慢增加奶量,新生兒消化能力增強後,拉肚子的情況會減少。
3、乳糖不耐受拉肚子
若是新生兒乳糖不耐受,因為體內缺少乳糖酶,這種原因導致的拉肚子,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換專門的奶粉給新生兒喝,等到拉肚子得到緩解後,可換成奶粉餵養。
4、罕見的母乳腹瀉
一些新生兒頻繁拉肚子,但是身體發育正常,這是因為母乳的前列腺素多,導致小腸快速運動,電解質與水的分泌增加了就出現了稀便。針對這種情況,只要拉肚子不嚴重,不必過多幹涉。
綜上所述,導致新生兒拉肚子的原因比較多,應該對症採取緩解措施。家長可以給新生兒用熱毛巾敷一敷肚子,注意毛巾不要太燙,以免燙傷新生兒。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益生菌緩解症狀。病情嚴重者,應該儘早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