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如何進行科學飲食?

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大家需要注意肝癌這種疾病,在出現這種疾病時,會嚴重的危害到患者的身體健康,平時大家需要注意護理方法,有效進行保健,以免造成更多的痛苦,而且要注意做到飲食合理,少吃一些高脂肪食物,肝癌患者如何進行科學飲食?

1、平衡飲食。肝癌病人消耗較大,必須保證有足夠的營養。衡量病人的營養狀況的好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能否維持體重。而要使體重能維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辦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多食新鮮蔬菜,而且一半應是綠葉蔬菜。

2、低脂與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可加重患者的病情,而低脂肪飲食有助於緩解病人的症狀。因為病人食慾差,食量少,必須提高膳食的熱量以及提供一些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蔗糖、奶油和植物油等。肝癌病人應該儘量吃一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特別是優質蛋白質,如瘦肉、奶類等。

3、補充維生素。維生素可以抗癌,對於腫瘤也有一些輔助治療的作用。維生素C存在於新鮮水果中,胡蘿蔔素在人體轉化為維生素A。因此,晚期肝癌的飲食護理還應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蘿蔔、蘆筍、蘋果以及獼猴桃等。

肝癌的診斷方法:

1.初期診斷肝癌的方法是HBV(乙肝病毒)或HCV(丙肝病毒)血清學指標陽性、有肝硬變或慢性肝炎史、年齡在35歲左右的男性可視為易發人群,對其定期監測是發覺肝癌早期病症的常常途徑。

2.AFP(甲胎蛋白)和B超是如今小肝癌篩查的最敏感、方便且經濟的監測手段。

3.對AFP低濃度陽性者可輔以AFP異質體檢測,即對其他肝癌標誌物的檢測,利於早期肝癌的定性診斷。

4.肝癌診斷,超聲、CT和磁共振成像等影像學技巧的發展,讓診斷1cm如下的小肝癌不再困難。新型造影劑進一步增長了超聲和MRI(磁共振成像)的敏感性,超聲造影有助於評價肝癌的血管分佈和血供狀況。組織特異性MRI加強劑(如超順磁性氧化鐵)也可進一步提高小肝癌的檢出率。此外,三維成像技巧的發展為診斷小肝癌也提供了新的手段。

大家應該儘早瞭解肝癌這種疾病的發病特徵,儘早的治療,同時也要注意保健方法,有效進行護理,這樣對疾病的康復才有效,希望患者可以儘早的治療此病,並且要注意些診斷方法,以免造成肝區疼痛,做好護理要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