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肝清熱茶 - 藥膳食療

平肝清热茶,中医药膳名。出自《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为清热类药膳配方。具有清泄肝胆实火之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眵多粘结,或耳痛耳胀,甚至脓耳等症。

平肝清熱茶配方

龍膽草1.8g,醋柴胡1.8g,甘菊花3g,生地黃3g,川芎1.8g。

平肝清熱茶做法

上藥共為粗末,加水煎汁,或以沸水沖泡。

平肝清熱茶適宜症狀

目赤腫痛、眵多粘結,或耳痛耳脹,甚至膿耳等症。

相關配伍

方中主藥龍膽草味苦性寒,是清洩肝膽實火的首選藥物,現代研究有解熱、抑菌、降壓等諸多作用,被廣泛用於肝膽系統炎症、眼結合膜炎、中耳炎及高血壓病等病症的治療。柴胡平肝清熱,生地、菊花平肝清肝,三者共為輔藥。川芎屬佐使之藥,有行氣通滯、活血化瘀的作用。諸味合用,有清洩肝膽實火、平肝清熱的功效,可用於急性卡他性眼結膜炎、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病毒性肝炎、膽囊炎與高血壓病伴有頭痛頭暈、口乾口苦、尿赤便秘等,即辨證屬肝膽實火、肝火上炎型的治療或輔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