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移植後排異有哪些表現

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的排異有兩種,一種是急性排異,一種是慢性排異。急性排異主要是腹瀉、肝功能損害,再一個就是皮疹。皮疹也有輕有重,有的僅僅表現為部分面板皮疹,有的是全身皮疹,所以會根據皮疹發生面積,肝臟損害程度,以及腹瀉等症狀表現。

造血幹細胞的來源除了骨髓,還有外周血、臍帶血。從狹義上來說,骨髓移植特指移植物來自骨髓的造血幹細胞移植,造血幹細胞移植包括骨髓移植。從廣義或通俗意義來說,骨髓移植即等於造血幹細胞移植。那麼,造血幹細胞移植後排異有哪些表現?
造血幹細胞的來源除了骨髓,還有外周血、臍帶血,移植後會出現排斥反應。人的身體存在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有識別異物的功能,對於不是自身的物體有排斥的現象,但假若提供骨髓的人是親屬的關係,這種排斥現象表現不明顯,若是提供骨髓的人與患者沒有血緣關係,排斥是很強烈的。因此,患者最好是接受有血緣關係的人的骨髓。
移植物抗宿主反應
移植物抗宿主反應發生的機率是很高的,供者組織中的免疫細胞視受者的組織抗原為異物,並對其攻擊,隨著供者免疫細胞的成長並且越來越強大,對於對受者的排斥越來越嚴重。嚴重時可併發致死性反應。
移植物抗宿主反應主要表現為患者發熱、皮疹、能觸及到患者的肝脾腫大、查體可見肝功能異常,全血細胞減少、患者還會出現嚴重腹瀉的情況,這些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在不同的供骨髓者發生這種反應的機率也是不同的,比如在雙胞胎中,這種反應的發生率為1-5%,在親屬中為36%,而非血緣關係為50-70%。這種反應是非常的嚴重的,但採取適當的免疫抑制可減弱這種反應或是避免這種反應。
造血幹細胞移植不同於一般的手術,並且手術不能成功的機率也是很大的,當骨髓移植後出現排異的情況患者是極度的痛苦的。專家提示骨髓移植出現以上的反應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治療,以保證骨髓移植後身體的儘快恢復。避免疾病的傷害。減少患者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