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糜瀉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乳糜瀉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1.難治性脂肪瀉 這類病人的特徵與乳糜瀉近似,但對控制飲食反應不好。

  2.淋巴瘤及淋巴內瘤 可使淋巴迴流障礙以致引起吸收不良,如x線檢查可疑再進一步作剖腹探查。

  3.熱帶脂肪瀉 地區歷史以及不同的治療反應,熱帶脂肪瀉對廣譜抗生素及葉酸反應良好。

  4.克羅恩病 表現雖可與本病類似,但x線所見兩者有明顯不同,克羅恩病可以產生縱行潰瘍,和鋪路石子樣改變,進一步可以發生潰瘍穿孔和瘻管,病變呈節段性。本病用無麥膠飲食治療反應良好,更可作出治療診斷。

  5.寄生蟲病 一些寄生蟲病如賈弟鞭毛蟲,類圓線蟲、球蟲病以及蠕蟲病也與臨床消化吸收不良有關,應作糞便蟲卵或原蟲檢查,必要時可行治療試驗如用甲硝唑(滅滴靈)效果顯著。

  6.胰腺性消化不良 糖耐量試驗呈糖尿病曲線,木糖吸收試驗正常,進一步作胰功能試驗(促胰液素及縮膽囊素試驗)及影像學檢查。

  7.腸淋巴管擴張 可有腹瀉、低蛋白血癥及水腫。但小腸活檢有特徵性淋巴管擴張。

  8.胃切除後脂肪瀉 畢氏⑹轎嗆弦滓起脂肪瀉,但小腸黏膜正常。

  9.盲襻綜合徵 發生在胃腸手術後,畢氏⑹轎賦ξ嗆稀P〕Σ嗖嗷蚨瞬轡嗆希小腸憩室,或硬皮病引起的小腸病變,皆可引起腹瀉,經x線檢查並根據手術病史不難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