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宮頸癌篩查的重要性 宮頸癌篩查常用方法

  提到子宮頸癌,人們所熟知的梅豔芳等女明星均死於這種惡性疾病。子宮頸癌的發病率如今正呈現出上升的趨勢,而且發病年齡卻日趨年輕化。因此,對於女性來說,進行宮頸癌篩查是十分必要的。

  女性篩查宮頸癌的重要意義

  宮頸癌篩查對女性而言極為重要,宮頸癌在女性中的發病率僅次於乳腺癌,位居第二。統計顯示,我國每年新發病例13.5萬,約佔全球宮頸癌患者數的四分之一。

  然而,雖然宮頸癌的發病率高,但其治癒率非常高。早期宮頸癌如能及時治療,治癒率可達90%以上。即使到了晚期,如果能恰當治療,其5年存活率也能達到80%。宮頸癌的發生和發展有一個漸進過程,其演變時間從幾年到十數年不等,堅持常規婦科普查、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這對預防宮頸癌和降低死亡率至關重要。

  因此,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定期檢查、及時檢查、及早治療是十分有意義的,建議年齡在30歲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進行一次婦科檢查,為及早發現癌變、爭取治療時間提供機會。

  宮頸癌的常用篩查方法

  1、液基細胞學檢測方法(TCT)有利於提高宮頸檢出率

  取宮頸管內脫落細胞置於儲存液中,進行病理檢查。診斷結果按病變程度分正常細胞、不典型鱗狀細胞、低度鱗狀上皮內病變、高度鱗狀上皮內病變癌。

  2、宮頸***組織檢查是診斷宮頸癌最可靠的診斷依據

  陰道細胞學、陰道鏡檢查呈可疑或陽性,臨床表現為可疑宮頸癌或宮頸其他疾病不易與宮頸癌鑑別時,均應進行活組織檢查。

  3、陰道鏡檢查可直接觀察宮頸

  當宮頸細胞塗片檢查發現異常時,就需做陰道鏡檢查以確定病變部位,必要時取若干塊組織送病理檢查,為手術治療提供依據。

  4、HPV檢測據報道

  宮頸癌的HPV檢出率可達99.7%,根據其致癌性可分為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透過HPV檢測,可預測宮頸癌的發病風險,以指導篩查的時間間隔,這還是一種隨訪監測手段,可以判斷治療效果。

  5、傳統宮頸細胞塗片是最常用的篩查方法

  刮取宮頸及宮頸管內的上皮細胞,進行病理檢查,診斷結果分正常細胞、良性細胞、可疑癌細胞、高度可疑癌細胞和癌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