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鼻炎是最常見的五官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鼻腔黏膜及粘膜下的炎症,給患者帶來了很多不便,也影響了患者的身體健康。那麼鼻炎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小編就簡單為大家介紹鼻炎的三大原因。

鼻炎的原因之一、抗原物質。刺激機體產生抗體的抗原物質稱為變應原。該變應原物質再次進入鼻粘膜便與相應的結合而引起變態反應。

鼻炎的原因之二、遺傳因素。有變態反應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蕁麻疹或藥物過敏史。以往稱此患者為特應性個體,其體內產生抗體的能力高於正常人。但近年有學著發現,孿生與普通人群中的發病率無顯著差別。

鼻炎的原因之三、鼻粘膜易感性。易感性的產生源於抗原物質的常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則視鼻粘膜組織中肥大細胞、嗜鹼性粒細胞的數量和釋放化學介質的能力。現已證實,變應性鼻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細胞數量不但高於正常人,且有較強釋放化學介質的能力。

遺傳因素過敏性鼻炎患者具有特應性體質,通常顯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發現某些基因與過敏性鼻炎相關聯。

環境因素引起本病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塵蟎、花粉、屋塵、真菌、動物皮屑等。變應性鼻炎是導致成人哮喘的高危因素之一,控制不好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中約有三分之一可引發哮喘。飲食宜清淡,多食新鮮蔬菜水果,避免食用易誘發過敏食物。

綜上所述,以上就是鼻炎產生的三大原因的介紹,希望透過以上介紹您對鼻炎的原因有所認識和了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