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性鼻炎如何選擇抗過敏藥物

又到秋天,患有過敏性疾病的人越來越多,藥店裡常用的抗過敏藥物也有多種,大部分患有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藥店隨便買些抗過敏藥物。但是隨意服用抗過敏藥,並不能從根本上治療疾病,甚至還會產生許多副作用,並加重疾病。因此,正確選擇和使用抗過敏藥物,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關鍵。

過敏性鼻炎採用噴霧治療效果較好,鼻腔區域性用藥可直接抑制黏膜炎症反應,每天使用一到兩次,每天劑量僅為100至200微克,用藥方便,可明顯緩解鼻塞、打噴嚏、流涕和鼻癢等症狀。

全身吸收量很少,對內分泌系統和兒童生長髮育沒有明顯影響,安全性好。近年來人工合成的二丙酸倍氯米鬆氣霧劑,效果良好,無全身副作用,為目前較理想的藥物。鼻內噴霧劑避免了口服給藥的缺點,已經在2001年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首選用藥。

3、肥大細胞膜穩定劑常用藥物。

這類藥物用於過敏性鼻炎治療的效果並不明顯,一般用作預防復發。在過敏性鼻炎的高發期,特別是罹患過敏性鼻炎合併哮喘患者,可提前幾天預防性服用酮體芬。或在外出時隨身攜帶色甘酸鈉噴霧,遇有鼻不適先兆時,立即噴鼻1次。一旦過敏性鼻炎發作,這類藥物無效,不要繼續用藥。

4、減充血劑常用藥物:素滴鼻劑和鼻眼淨

一般僅用於滴鼻,不作為口服用藥。根據流涕多少,滴鼻。這種滴鼻劑只適用於過敏性鼻炎早期,頻繁使用會導致反彈,出現更為嚴重的鼻塞。若長期使用,還會影響嗅覺靈敏度,同時造成鼻黏膜損傷,甚至產生耐藥性和藥物依賴性。因此格外需要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