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乳頭狀癌碘131治療的方法

甲狀腺乳頭狀癌最常見,惡性度也最低。約佔甲狀腺癌的85%,任何年齡均可發病,多見於兒童或年輕(40歲前)女性,有些患者在兒童時期曾作過頸部x線治療。腫瘤生長緩慢,可在甲狀腺內侷限數年,病灶可經腺內淋巴管自原發部位擴散至腺體的其他部位和頸部淋巴結,也可侷限數年,故易忽視其性質。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發病率呈逐年增加趨勢。

甲狀腺乳頭狀癌的患者在進行手術後進行碘131治療,過程如下:

1、甲狀腺吸碘[131I]試驗:空腹口服相應藥物;

2、甲狀腺顯像:空腹口服相關的藥物;

3、甲狀腺疾病治療:一般按甲狀腺組織或遵醫囑。

為了獲得最佳的療效,服藥後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空腹服131碘2小時以後方可進食,以免影響碘的吸收。

2、服用131碘後,一般在3星期以後才開始出現療效,在臨床症狀尚未開始好轉之前的一個階段,不宜任意使用碘劑、溴劑和抗甲狀腺藥物,以免影響131碘的重吸收,降低療效。治療後的一個月內低碘飲食,不吃海帶、紫菜等海生植物。

3、服藥後二週內患者應注意休息,避免劇烈活動和精神刺激,預防感染。

4、由於接受131碘治療早期可見頸部發癢、疼痛等放射性甲狀腺炎症狀,故在治療後的第一週,應避免捫診或擠壓甲狀腺。

甲狀腺乳頭狀癌的患者,在治療的同時也要結合食療調養,這樣效果會更好一些,具體如下:

1、飲食上要注意營養全面,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低鹽飲食,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肥甘厚膩,燒烤,醃製等食物。

2、要注意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如綠、黃、檸檬、蘆筍、杏仁露、荸薺、紅棗、大蒜和紅蔬菜以及黑木耳等是抑癌物質,可以阻斷癌細胞的生成。

3、可以吃相關的中成藥,中醫中藥不但可以抑瘤消瘤,還可以提高抵抗力,從而達到好的遠期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