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耳鳴易惡化加強預防是前提

生活中耳鳴症狀很常見,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耳鳴極易突發或者惡化。長期耳鳴嚴重危害人們的身心健康,尤其當伴有聽力障礙時,則可能是某一種或多種身體疾病的先兆。因此,冬季預防耳鳴惡化就顯得極為重要,那應該如何預防耳鳴呢?出現惡化又該如何治療呢?

冬天天氣比較寒冷,氣候也相對乾燥,在多種環境因素的作用下,耳鳴很容易復發或者惡化。所以,在冬季,耳鳴患者尤其要注意自身耳鳴的變化,做到防治結合,心中有數。

冬季耳鳴易惡化

耳鳴在冬季極易出現惡化,主要和環境變化、生活習慣等密切相關,比如說耳鳴聲響突然加大了,耳鳴聲音變得多樣了,或者明顯感受到聽力下降了等情況,都是耳鳴已經惡化的具體表現。

那到底為什麼冬季耳鳴更容易惡化呢?

一方面,由於氣溫降低,導致患者血液變得更加粘稠,最終使耳部聽神經的供血供氧不足,加劇耳部聽神經的受損程度。

另一方面,時近年關,很多人為了提高年終業績,工作壓力加大,菸酒應酬也相對增多,有的人還出現了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這也會對耳鳴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此,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患者的耳部聽神經受到一定損傷,病情也就自然會惡化。

加強預防是前提

為了防止耳鳴惡化,患者可以有針對性地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多加鍛鍊、放鬆心情,調整工作節奏等,這對預防病情惡化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首先,飲食方面,應多食含鈣、鐵、鋅的食物,有助於擴張微血管,改善內耳的血液供應,防止聽力減退。而保證充足睡眠,保持愉悅心情,合理排解壓力也很重要。

其次,一定要遠離噪音環境,同時經常按摩耳朵,促進內耳血液迴圈,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按摩頸後髮際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

此外,如果耳鳴患者有其他的身體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可能會引起耳朵的病變,一定要積極治療相關基礎疾病。

耳鳴一旦惡化,不僅會對聽力造成損傷,還會給治療增加難度。所以,在冬季做好防護工作是擺脫耳鳴困擾的前提。

及時治療很重要,正值寒冷冬季,血管易收縮,腦供血不足,在這種情況下,耳鳴一旦惡化,患者一定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防止由於拖延給治療增加難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