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不治療帶來的危害有哪些呢

抑鬱症是一種多見的精神疾病,很多的人出現了抑鬱症的症狀,遭受到了抑鬱症的侵害,該病帶來的危害是十分嚴重的,我們必須要將抑鬱症的危害關注起來才可以,下面為朋友們來介紹一下抑鬱症帶來的主要危害會有哪些呢。

1、睡眠障礙:抑鬱症患者常有頑固性睡眠障礙,發生率高達98%,表現為失眠、入睡困難、早醒、睡眠節律紊亂、睡眠質量差等形式。抑鬱症患者早醒尤其是在清晨3~5時醒來,此時情緒低落,自殺的危險最大,這也是抑鬱症的危害之一。

2、軀體症狀:抑鬱症的危害主要還有有食慾減退、體重下降、性慾減退、便秘、陽痿、閉經、乏力等。軀體不適感可涉及各臟器,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較常見。抑鬱症的軀體症狀往往查無實據,且多為非特異性的,難以定位,但一定要排除軀體疾病。

3、精神運動性阻滯:典型表現是行動遲緩,精力減退,缺乏興趣和活力總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家務和日常活動都懶得去做,整天無精打采、身心疲憊,嚴重者呆若木雞或呈抑鬱性木僵狀態。病人對周圍一切事物都不感興趣,對工作沒有一點兒熱情,平素衣著整潔的人也變的不修邊幅,這是抑鬱症的危害之一。

4、思維消極:抑鬱症的危害還有憂鬱心境可導致思維消極、悲觀和自責、自卑,猶如帶著有色眼睛看世界,感到任何事情都困難重重,對前途悲觀絕望。憂鬱症患者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對微不足道得過失和缺點無限誇大,感到自己對不起他人、家屬和社會,認為自己罪惡深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壞蛋。有的病人還感到活著毫無意義,生活在人世間徒然受苦,只有一死才能逃出苦海得以解脫。這種自殺觀念強烈者如果得不到及時醫治或監護,自殺成功率相當高。

經驗表明,經過抗鬱劑治療,首先消除的是睡眠障礙,其次是其他抑鬱症狀的逐漸好轉。應用其他助眠藥物企圖排除睡眠障礙,反而適得其反,使睡眠更差。抑鬱症患者清晨醒來,尤其在4~5點鐘時,是情緒最低潮的時期(與皮質激素分泌最低點規律一致),為最難熬、最痛苦的時間,自殺觀念最強烈,有一定症狀特徵性。頑固性睡眠障礙已成為嚴重抑鬱症的主要特徵之一,在早期就具有提示價值。失眠常可出現在所有其他症狀之前,而且睡眠恢復正常,常是本病恢復正常的第一個徵象。其特徵是無原因的、頑固的、久治難愈、持續時間頗長的失眠,表現有早醒、入睡困難、睡眠淺、易驚醒、半夜醒來後無法再入睡等。

嚴重抑鬱症的危害表現除有上述臨床症狀外,更多地出現精神病性症狀:以悲觀、消極憂鬱為背景的妄想,如自責自罪、窮究妄想、虛無妄想、疑病或被害妄想等;幻聽以帶有自我譴責內容的幻聽為多。嚴重抑鬱症的危害還有強烈的自殺行為、抑鬱性木僵、嚴重精神運動性阻滯、激越性障礙和嚴重拒食症狀等。

看到了上面的知識之後,大家特別清楚的瞭解到了抑鬱症疾病的危害是什麼了,抑鬱症是非常多見的疾病了,帶來的傷害是相當嚴重的,朋友們必須要將抑鬱症關注起來,在自己出現了此病的症狀之後,需要進行心理方面的疏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