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線頭

剖腹產線頭是怎麼回事?剖腹產線頭是指進行剖腹產手術時,進行傷口縫合遺留下來的線結。一般來說,剖腹產有一個切口,但有兩個需要縫合的地方,一個是子宮,一個是腹壁。剖腹產傷口縫合時主要用可吸收的肉線,有些媽媽產後出現排線反應,身體不吸收縫合線,把皮下的線頭排出腹壁面板外,即我們看到的線頭。

剖腹產線頭一般可自行脫落,如果線頭傷口處沒有出現紅癢、硬塊等線頭反應的話,屬於正常現象,媽媽可不必過於擔心。在傷口恢復良好的情況下,可以把自己把線頭剪掉,但要注意用碘伏等進行消毒,也可以去醫院,讓醫生幫你剪,平時可補充維生素C促進肉線的吸收。

也有少數媽媽,在產後沒有做好傷口的護理,在剖腹產線頭處出現了發紅、瘙癢甚至是有硬塊、出膿的情況,這是剖腹產線頭反應的表現,如果症狀不嚴重可以在後期調理恢復,如果硬塊嚴重、久不恢復要到醫院處理。

剖腹產線頭多久脫落

剖腹產縫合線在產後兩週就可完全吸收,剖腹產線頭在產後40天也會自行脫落。如果線頭久不脫落,在拽動無不適感的情況下可輕輕的拽出來,拽出來後要注意避免傷口碰水,以免發炎,也可以到醫院讓醫生幫忙剪開。如果出現線頭傷口處有不適症狀,自己不要擅自剪開或拽出來,要到醫院去處理,傷口處最好等滿月後再沾水。

剖腹產線頭反應怎麼辦

剖腹產線頭反應是指,做手術縫合時,縫合線在體內出現排斥現象,反應的部位產生分泌物且沒有及時排出,從而形成硬塊,即我們說的剖腹產線頭髮炎,這和媽媽在產後沒有做好傷口護理有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硬塊說明恢復效果不好,一般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太大的影響,媽媽可不必擔心。

出現剖腹產線頭反應時,常常有瘙癢的現象,此時千萬不要用手抓,以免手上的細菌感染傷口,也最好避免衣服摩擦或用水燙洗,這樣只會加劇區域性刺激,使結締組織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癢。此時可使用止癢的藥膏塗抹傷口,一般瘙癢的症狀就會消失。如果遇到特殊情況,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解決問題,更為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