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病原學檢查

病毒性肝炎根據病原學分型,可分為甲、乙、丙、丁、戊五種肝炎病毒。這五種肝炎病毒都具有傳染性,只是傳染的強弱、傳染途徑有所區別。病毒性肝炎的檢測方法主要有病原學檢查、肝炎病毒標誌物檢查和肝功檢查,其中肝炎病毒標誌物檢查包括:甲肝抗體檢測、戊肝抗體檢測、乙肝兩對半檢查、乙肝病毒DNA檢測,丙肝抗體及丙肝病毒RNA定量檢測等。

病毒性肝炎病原學檢查有五種:第一種是HAV,抗-HAVIgM出現較早,為甲型肝炎早期診斷最常用而簡便的可靠指標。抗-HAVIGg出現較晚,IGg在急性肝炎後期和恢復早期出現,可在體內長期存在。其他檢測潛伏末期及急性初期患者糞便標本中的HAVRNA、HAAg、HAV顆粒等,陽性可確診為HAV感染。第二種是HBV。抗-HBc為HBcAg刺激機體產生的,抗-HBc為感染HBV後最早出現的抗體,故抗-HBc是HBV感染的標誌,可能為現症感染或既往感染。第三種是HCV。抗-HCV陽性可診斷為HCV感染。抗-HCVIgM陽性更多見於現症感染者。

除了以上三種外,還有兩種檢查:一種是HDV。HDAg感染HDV後HDAg較早在血清中出現,且持續時間短,HDAg陽性是急性HDV感染的直接證據。抗-HDIgM陽性是HDV現症感染的標誌,持續性高滴度抗-HDIgM或抗-HDIgG是慢性HDV感染的證據。血清或肝組織中HDVRNA是HDV現症感染的直接證據,急性HDV感染一過性陽性,慢性HDV感染則持續陽性。另外一種是HEV。抗-HEV發病l~2周後抗-HEV轉陽性,3~5周後達高峰,然後逐漸下降。抗-HEV轉陽性或滴度由低到高或抗-HEV滴度>1:20或抗-HEVIgM陽性對急性戊型肝炎有診斷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