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胰腺癌有效方法全攻略

患上膽管癌後,你第一時間有去外科醫院接受檢查治療嗎?我們都知道膽管癌疾病對人體危害性很大,因此患上膽管癌後,一定要及早科學治療。那麼,診斷胰腺癌有效方法全攻略下面咱們一起解答吧。

胰腺癌臨床表現取決於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無轉移以及鄰近器官累及的情況。胰腺癌的主要特點就是發展快,有的患者才是剛剛發現,就已經蔓延到全身了,怎樣診斷胰腺癌呢?要怎麼鑑別診斷,以免誤診,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基於胰腺癌患者的發病特點,目前認為:40歲以上、無誘因腹痛、飽脹不適、食慾不振、消瘦、乏力、腹瀉、腰背部痠痛、反覆發作性胰腺炎或無家族遺傳史的突發糖尿病,應視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就診時應警惕胰腺癌的可能性。

對臨床出現下列表現者應引起重視:1、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適或腹痛,位置較深,性質也較模糊,與飲食關係不一。

2、進行性消瘦和乏力。

3、不能解釋的糖尿病或糖尿病突然加重。

鑑別診斷,胰腺癌應與胃部疾病、黃疸型肝炎、膽石症、膽囊炎、原發性肝癌、急性胰腺炎、壺腹癌、膽囊癌等病進行鑑別。

1、各種慢性胃部疾病:胃部疾患可有腹部疼痛,但腹痛多與飲食有關,黃疸少見,利用X線鋇餐檢查及纖維胃鏡檢查不難作出鑑別。

2、黃疸型肝炎:初起兩者易混淆,但肝炎有接觸史,經動態觀察,黃疸初起時血清轉氨酶增高,黃疸多在2至3周後逐漸消退,血清鹼性磷酸酶多不高。

3、膽石症、膽囊炎:腹痛呈陣發性絞痛,急性發作時常有發熱和白細胞增高,黃疸多在短期內消退或有波動,無明顯體重減輕。

4、原發性肝癌:常有肝炎或肝硬化病史、血清甲胎蛋白陽性,先有肝腫大,黃疸在後期出現,腹痛不因體位改變而變化,超聲和放射性核素掃描可發現肝佔位性病變。

5、急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多有暴飲暴食史,病情發作急驟,血白細胞、血尿澱粉酶升高。慢性胰腺炎可以出現胰腺腫塊和黃疸,酷似胰腺癌,而胰腺深部癌壓迫胰管也可以引起胰腺周圍組織的慢性炎症。腹部X線平片發現胰腺鈣化點對診斷慢性胰腺炎有幫助但有些病例經各種檢查有時也難鑑別,可在剖腹探查手術中用極細穿刺針作胰腺穿刺活檢,以助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