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為何會出現全身乏力

25歲芳芳正值青春年少,成天跟個花蝴蝶一樣,飛來飛去,從來不知愁滋味。每天下了班也不回家休息,不是逛街,就是跟朋友聚會、搓飯,從來不知道什麼叫累。可是這麼個精力充沛的丫頭,最近卻有些蔫。也不知為什麼,下班一回到家,就喊累,食慾也欠佳。起先媽媽並沒有注意這一反常現象,還以為是芳芳工作忙呢。可是天天這樣,就連週六日都懶得動彈,就覺得有些不妥了,於是帶著芳芳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芳芳患上了乙型肝炎。媽媽這才明白芳芳為什麼最近總是感到無精打采的了。

乏力是乙型肝炎患者的主要表現之一,也是最常見的症狀,可持續至疾病痊癒後。乏力的程度一般與病症的嚴重程度相一致,可隨著肝臟病變的好轉而減輕。這主要是由於患者食慾下降,進食不足,全身熱能供應不足引起。此外,還與以下因素有關。

1、乙醯膽鹼滅活減少,乙醯膽鹼長時間作用於橫紋肌,使膽鹼酯酶活力下降,同時由於膽計排洩不暢,膽鹽亦可抑制膽鹼酯酶,致膽鹼酯酶活力下降,導致乙醯膽鹼的降解減少。

2、肝細胞受損後,糖代謝紊亂,肝臟合成糖原減少,致乳酸在肌組織中堆積,出現肌肉痠痛及乏力。

3、膽鹽滯留。肝臟疾患時,影響膽汁排洩,膽鹽在體內瀦留,而膽鹽有抑制膽鹼酯酶的作用。

4、肝臟炎症時,腸內脂肪消化與吸收障礙,引起脂溶性維生素E的吸收鹼步。維生素E可減少組織對氧的消耗,當維生素E缺乏時,肌肉需氧量增加,機體在通常情況下,不能滿足肌肉對氧的需求,導致肌營養不良,出現乏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