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呼吸道異物的現場急救

  1、意識清楚的患兒

  (1)背部拍擊法:將患兒騎跨並俯臥於急救者的胳臂上,頭低於軀幹手握住其下頜固定頭部,並將其胳臂放在急救者的大腿上,然後用另一手的掌根部用力拍擊患兒兩肩胛骨之間的背部4~6次。使呼吸道內壓力驟然升高,有助於鬆動其異物和排出體外(圖6-72)。

  (2)胸部手指猛擊法:患兒取仰臥位,抱持於急救者手臂彎中。頭略低於軀幹。急救者用兩手指按壓兩乳頭連線與胸骨中線交界點下一橫指處甚4~6次(圖6-73)。必要時可與以上方法交替使用,直至異物排出或患兒失去知覺。

  2、意識不清的患兒 先進行2次口對口、鼻人工呼吸,若胸廓上抬,說明呼吸道通暢;相反,則呼吸道阻塞。後者應注意開放氣道,再施以人工呼吸。輪換拍擊背部和胸部,連續數次無效,可試用手指清除異物法。如此反覆進行。直到救護人員接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