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的常見症狀

腦動脈瘤是指腦動脈內腔的侷限性異常擴大造成動脈壁的一種瘤狀突出,多因腦動脈管壁區域性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內壓力增高的基礎上引起囊性膨出,是造成蛛網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其典型表現為動脈瘤破裂出血引起蛛網膜下出血的症狀和體徵。常常表現為噁心頭痛,另外還會對眼部神經造成損害,對視力造成一定的影響。

腦動脈瘤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一、頭痛:見於大多數病人,驟發劈裂般劇痛,可向頸、肩、腰背和下肢延伸。

二、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

三、意識障礙:見於半數以上病人,可短暫意識模糊至深度昏迷。少數病人無意識改變,但有畏光、淡漠、怕響聲和震動等症狀。

四、精神症狀:表現譫妄、木僵、定向障礙、虛構和痴呆等。

五、癲癇:見於20%病人,多為大發作。

六、體徵:

1、腦膜刺激徵,在發病數小時至6天出現,但以1~2天最為多見。

2、單側或雙側錐體束徵。

3、眼底出血,可為視網膜、玻璃體膜下或玻璃體內出血。多見於前交通動脈瘤破裂,因顱內壓增高和血塊壓迫視神經鞘,引起視網膜中央靜脈出血。此徵有特殊意義,因為在腦脊液恢復正常後它仍存在,是診斷蛛網膜下腔出血的重要依據之一,也是病人致盲的重要原因。

動脈瘤是如何引起的?

動脈壁有三層組織,動脈的支撐力量是由中間肌肉層所提供的,而這層組織可能有先天性的缺陷。受影響的動脈中的正常血壓會造成一種氣球似的腫大,這種腫大叫做囊形動脈瘤。由於先天性缺陷所造成的動脈瘤幾乎總是發生在腦基部的動脈中,由於其形狀以及由於幾個動脈瘤常會聚生在一起,所以它們又被稱之為“漿果”動脈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