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的發病因素是什麼

膽囊炎這個疾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見,他給我們身體帶來一定的傷害,給人們經常造成的壓力同時給人們的生活造成了困擾,大家必須瞭解關於膽囊炎的發病原因,才能夠做好預防措施,才能夠找到病因,更好的治療疾病。那麼下面就和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關於膽囊炎的發病因素有哪些?

(1)膽囊出口梗阻

90%以上的膽囊炎伴有膽結石病,無結石者則少於5%。除膽石外,蛔蟲、華支睪吸蟲、梨形鞭毛蟲等也可造成膽囊出口的梗阻現象。

(2)神經、精神因素

迷走神經阻斷術後,疼痛、恐懼、焦慮等神經及精神因素的影響也可使膽囊排空障礙,而導致膽汁淤積,囊壁受到化學刺激而引發膽囊炎。

(3)性激素的影響

婦女在妊娠時,由於性激素的影響,可使膽囊排空延緩,膽囊擴張,膽汁淤積而導致急性膽囊炎。??

(4)細菌感染

急性膽囊炎的發病早期並非細菌感染,由於膽囊的缺血、損傷、抵抗力降低,發病1年後,50%以上的病人可繼發細菌感染,多為腸道寄生菌群。

5)感染:一般情況下,膽汁內沒有細菌生長,極少量的細菌會進入膽道內,隨著膽汁的沖洗而排出十二指腸,但一旦出現膽汁瀦留,膽囊內的環境則有利於細菌的繁殖生長。細菌感染是急性非結石膽囊炎的主要發病原因。急性膽囊炎感染的細菌多為革蘭氏陰性桿菌或混合感染。

6)膽囊壁血供不足。

休克創傷、手術後、心力衰竭,特別是老年人動脈硬化或服用作用於血管的藥物等,可使膽囊的血供減少,膽囊壁缺血,抵抗力下降而導致膽囊炎。

感染的途徑有:病原菌隨血流入膽囊(血源性);腸道細菌自門靜脈迴流至肝臟,再經淋巴管蔓延至膽囊或隨膽汁排入膽囊,還可因膽囊部位的創傷,使細菌從創口侵犯膽囊。

以上這些就是為大家講述的關於膽囊炎的發病原因,希望大家能夠引起高度的重視,為了自己的身體為了自己的健康,希望大家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能夠避免這些誘發膽囊炎的因素,如果不幸得了膽囊炎,一定要進行積極的治療。請大家真愛自己的健康,遠離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