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陽治療的最好時期

轉氨酶升高提示肝細胞出現炎症性損傷,但也表明機體免疫系統,已從消極防禦轉為積極主動,恰好是抗病毒治療的好時機。透過免疫調節產生大量內源性細胞因子,再配合抗病毒藥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種多途徑、多位點、清除加抑制達到臨床上的高療效與低復發。

將HBV-DNA的正常值定為1000複製/毫升,如超過該數值均考慮乙肝病毒複製明顯,有較強的傳染性,即使肝功能正常,也建議積極治療。

1、肝功正常、無臨床症狀、各項檢查未見肝臟明顯損傷者。此類患者應動態觀察,每3至6個月進行一次HBV血清學和肝功能生化指標及B超的檢測,在生活中應避免飲酒和過度疲勞。

2、肝功不正常,HBVDNA陽性,有臨床症狀,提示慢性肝炎活動期。

3、肝功正常,無明顯症狀,其它檢查結果B超等提示肝臟有損害。此類患者需做肝穿刺活體組織檢查,如肝組織病變非常輕微,處理情況同1、如病變嚴重患者就要到醫院接種保肝或抗病毒治療。

慢性肝炎的特點就是反覆出現肝臟炎症的加重和緩解,因此要根據肝臟功能的狀況來調整飲食方案。慢性肝炎的緩解期肝功能檢查接近正常,沒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此時強調均衡飲食。

提供適當的熱量,足量的蛋白質供給可以維持氮平衡,改善肝臟功能,有利於肝細胞損傷的修復與再生。

供給適量的碳水化物:碳水化物應提供總熱量的50-70%,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不僅能保證慢性肝炎病人總熱量的供給,而且能減少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促進肝臟對氨基酸的利用、增加肝糖原儲備、增強肝細胞的解毒能力。

在急性肝炎早期,病人常有明顯的噁心、嘔吐和食慾差,此時病人所吃的食物往往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因此這個階段可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如麵條和粥等易消化、清淡的食品為主,適量蔬菜和水果,少量多餐。

飲食應以病人感到舒適的量和頻次為原則,不可強求病人多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