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的禁忌

乙肝患者的禁忌主要有忌菸、忌酒、忌勞累、飲食忌辛辣、忌情志不暢及生活不規律等。

1、是忌菸,煙中含有多種有毒物質,能損害肝功能。因此肝病病人必須戒菸。

2、是忌食加工食品,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這是由於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臟或多或少都有毒性,而且這些食品多久存、不新鮮,故不適合肝炎患者飲用。

3、忌情志不暢,肝病病人應忌惱怒、悲觀、焦慮等,因為肝病病人久治不愈,常使人焦慮,胡思亂想,易發火而鬱怒傷肝,肝氣鬱結不舒易成積癖,一旦對治療失去信心,思想包袱加重,病情則不穩定,因此患者要樂觀,增強信心。

4、忌生活不規律,十分病七分養,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營養、規律生活,每天堅持早操,勞逸結合很重要。

5、是忌酒,飲酒對肝臟危害極大,酒中的乙醇和亞硝胺可使肝脂肪變性,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癌。

6、是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溼化熱,溼熱夾雜,蘊薰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

7、忌勞累,肝為人體重要代謝器官,肝炎患者功能失常,營養失調,故疲乏無力,需多休息。

8、忌亂用補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臟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9、忌濫用激素、抗生素等,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病病人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