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性陰道炎病因表現

細菌性陰道病是由於正常陰道菌群被大量大厭氧菌、陰道加德納爾菌和人型支原體所取代而引起的一種臨床綜合症。曾被命名為嗜血桿菌陰道炎、迦納爾德菌陰道炎、非特異性陰道炎。稱其為細菌性陰道病,是因為陰道內有大量不同的細菌,臨床及病理特徵又無炎症性改變。[病因]本病實際是正常寄生在陰道內的細菌生態平衡(菌群)失調。生理情況下,陰道內有各種厭氧及需氧菌,其中以產生過氧化氫的乳桿菌佔優勢。細菌性陰道病時,陰道內乳桿菌減少而其他細菌大量繁殖,主要有加德納爾菌、動彎桿菌及其他已成厭氧菌,部分患者合併支原體感染。其中以厭氧菌居多,厭氧菌的濃度可以是正常婦女的100~1000倍。厭氧菌繁殖的同時可產生胺類物質,鹼化陰道,使陰道分泌物增多並有臭味。

臨床表現10%~40%患者臨床無症狀,有症狀者的主要表現為陰道分泌物增多,有惡臭味,可伴有輕度外陰瘙癢或燒灼感。分泌物呈灰白色,均勻一致,稀薄,粘度很低,容易將分泌物從陰道壁拭去。陰道粘膜無充血的炎症表現。細菌學檢查無滴蟲,真菌或淋病奈氏菌。診斷下列4條中有3條陽性即可臨床診斷為細菌性陰道病。

1、勻質,稀薄的陰道分泌物。2、陰道ph》4.5(ph多為5.0~5.5)

3、胺臭味試驗陽性,取陰道分泌物少許放在玻片上,加入10%氫氧化鉀1~2滴,產生一種爛魚肉樣腥臭味即為陽性。4、線索細胞(clueceu)取少許分泌物放在玻片上,加一滴生理鹽水混合,置於高倍光鏡下見到20%的線索細胞。

線索細胞即陰道脫落的表層細胞,於細胞邊緣貼附大量顆粒狀物即加德納爾菌。細菌邊緣不清。[其他]細菌性陰道病常發生在性活躍的女性,並與多性伴有關,非性活躍的女性很少罹患此病。此病是否由性傳播病原體感染所致仍不清楚。治療性伴對預防細菌性陰道病的復發無多大價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