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子宮收縮不良怎麼辦

歷經十個月懷胎,終於可以成功“卸貨”了,也讓孕期變得最大的子宮好好倮息一下啊,大部份的準媽媽透過休息和調理之後,子宮收縮情況都會不錯的,也會慢慢恢復的,但是有些產後的媽媽可能會出現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情況,如果產後收縮不良的話,會阻礙到子宮的恢復程序,甚至可能造成產後大出血,因此,產後子宮收縮不良應該引起產後媽媽的足夠重視。那麼,如果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產後媽媽,應該怎麼辦呢?

1、現在很多的準媽媽都害怕母乳之後會讓自己的乳房變形,建議堅持母乳,寶寶吸允乳頭的動作可以起到加強子宮宮縮的作用。所以母乳的媽媽子宮收縮都會恢復比較快的,如果沒有餵母乳的產後媽媽,也可以刺激乳頭來讓人體產生子宮收縮素,例如按摩乳頭或者熱敷乳房等。

2、如果產後收縮不良的狀況不是很嚴重的話,建議在月子期間裡,儘量減少腹部承受壓力的機會,如少提重物、少彎腰,訓練良好的排便習慣,平時也不要生氣,並適度做一些肢體伸展運動。更重要一的點是,保持好心情,快快樂樂坐月子,不只有助於子宮的復原,也讓身心狀況保持在良好狀態。

3、同時在月子期間可以多做子宮按摩來加速子宮收縮,具體做法;產婦把手放在肚臍周圍,觸控尋找子宮位置,如感覺不到腹部有一個圓形硬塊,就需要做子宮環形按摩,藉此加速子宮的收縮。子宮收縮的同時,惡露也會隨之排出體外。

產後媽媽如果發現惡露排出持續不斷,2周過後也沒有逐漸減少的跡象,或者惡露越來越多,出血量比較多,一定要儘快到醫院讓醫生檢查下,看看是否是因為子宮收縮不良所致,如果確診為子宮收縮不良,情況比較嚴重的,醫生一般查明造成子宮收縮不良的原因,對症下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