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失眠的分析

現在的人們要承受著各個方面的壓力,這些壓力讓我們的生活感覺到非常的累,甚至有些承受能力差的人就可能會出現失眠的現象,如果長時期失眠的話就要引起大家的重視了,如果忽視治療的話就會影響到患者的身體,並且也會阻礙人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那麼多的失眠我們該怎麼辦呢?下面文章介紹的是失眠的中醫治療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失眠中醫治療

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的因素都可以造成失眠,例如:精神因素,機體疾病因素,甚至年齡的大小、文化程度的高低和生活的習慣,以及工作環境等因素,都與失眠有著密切的關係。

中醫上講:人由於被七情所傷,即惱怒、憂思、悲恐、驚嚇而導致氣血、陰陽失和、臟腑功能失調,以至心神被擾,神不守舍而不寐。中醫治療失眠的具體方法種類繁多,內容豐富,且各具特色。這裡,我們根據國家標準《中醫臨床診療術語》的療法分類,選擇一部分常用的中醫治療方法,做一簡單介紹。

一、肝鬱化火。

包括不寐,性情急躁易怒,不思飲食,口渴喜飲,目赤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弦而數。

本證多因惱怒傷肝,肝失條達,氣鬱化火,上擾心神則不寐。肝氣犯胃,則不思飲食。肝鬱化火,肝火乘胃,胃熱則口渴喜飲。肝火偏旺,則易噪易怒。火熱上擾,故目赤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弦而數,均為熱象。

疏肝瀉熱,佐以安神。

包括不寐頭重,痰多胸悶,惡食,噯氣,吞酸噁心,心煩口苦,目眩,苔膩而黃,脈滑數。

本證多因宿食停滯、積溼生痰,因痰生熱,痰熱上擾則心煩不寐。因宿食痰溼雍遏於中,故而胸悶。清陽被蒙,故頭重目眩。痰食停滯則氣機不暢,胃失和降,故證見惡食,噯氣,或嘔惡。苔膩而黃,脈滑數,均為痰熱,宿食內停之證。

化痰清熱,和中安神。

如果患者本身的壓力就很大,再由於這些壓力出現失眠的話更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長時間下去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相信能給大家帶來一定的指導作用,得了失眠就要及時的看醫生,並且在治療期間還要保持良好的情緒多放鬆心情,有利於疾病的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