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療法治療小兒腹瀉

小兒腹瀉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會嚴重危害幼兒的身體健康。隨著社會的發展,醫療技術越來越高,已經有許多方法治療小兒腹瀉,現在小兒腹瀉引起的死亡率已經大大的降低了。中醫就在這方面提倡了推拿療法,下面給大家介紹這個治療辦法。

和成人相比小兒具有“臟腑嬌嫩、穴位敏感”的特性,透過按摩手法作用於小兒機體,可以最大限度的調動其經絡穴位的敏感度,發揮達裡透外、防病治病的作用。與藥物相比,推拿更能靈活機動、辯證施治,小兒洩瀉其證型變化多端,藥物治療時容易顧此失彼,治主證而丟兼證,推拿則不然,在推拿時可根據證型變換手法,虛則補其不足、實則瀉其有餘,最終“一網全收”,而且推拿可以發揮經絡網路全身的作用,提高機體免疫力,改善系統內迴圈,達到防治疾病發生的作用,比起藥物,更易於家長和患兒接受。

嬰幼兒按摩操作較為簡單,首先按摩其手掌部位,先用拇指按揉小兒拇指指面3-5分鐘,因為小兒拇指面屬其脾臟,這樣操作是補其脾臟,小而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點,此項操作可以補脾氣、助消化、促吸收,接下來按摩其手掌大魚際3分鐘,這是小兒的胃臟反應點,此操作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提高食慾,這樣脾胃就得到了調理,脾胃功能就正常了,吃東西和消化東西就能夠正常,再從指根到指尖推按小兒食指的外側面3分鐘,這裡是小兒大腸的反應點,操作可起到補大腸、止瀉的作用,接下來以肚臍為中心逆時針按摩小兒腹部5分鐘,可以從總體上調治脾胃功能,脾胃功能正常了,腹瀉自然就解除了,而且還可以增強小兒體質、提高其免疫力,增強體力,提高智力,促使小兒健康成長。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對小兒的健康越來越重視,中醫與西醫都對小兒腹瀉的治療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中醫是我國一種傳統的醫療方法,中醫這種推拿法與西醫的藥物治療不一樣,但是對治療腹瀉也有很大的作用,建議各位爸爸媽媽都來學習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