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和外科搭橋術

1. 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後溶栓治療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哪一個更好?

急診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治療急性心肌梗死,在提高梗死血管再通率、減輕血管殘餘狹窄程度、降低再閉塞率和出血併發症等方面,效果都比溶栓好。能否儘早、充分和持久地開通梗死的相關血管是成功治療急性心梗患者的關鍵,尤其是對那些有禁忌證或不適宜溶栓的患者、對升壓藥無反應的心源性休克等患者,最好首選急診介入治療。但在起病時間≤6小時、年齡<75歲而無溶栓禁忌的患者,若沒條件進行介入治療,也可考慮溶栓治療。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黃東

2. 已經做了溶栓治療還需要做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嗎?

對於溶栓治療未再通的患者,應儘快進行補救性PTCA,使梗死血管再通。對溶栓治療成功的患者,雖然血管已再通,但有再閉塞危險,因此仍需行介入治療改善殘餘狹窄。目前不主張立即行介入治療,可在溶栓成功7-10天后進行。

3. 什麼是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CABG)即俗稱的冠狀動脈搭橋術,是指取患者自身的大隱靜脈或橈動脈作為旁路移植材料,一端吻合在主動脈,另一端吻合在有病變的冠狀動脈段的遠端,或遊離內乳動脈直接遠端吻合,以改善冠狀動脈遠端的心肌血供。

4. 什麼型別的冠心病病人適於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的手術適應症:①左冠狀動脈主幹病變;②嚴重冠狀動脈三支病變,大面積心肌缺血或心室功能差;③兩支或三支血管病變,包括左前降支近端嚴重病變;④多支病變合併糖尿病;⑤需要同時進行瓣膜置換等心臟手術。

5.什麼是影響冠脈旁路移植術成功率的高危因素,應該做什麼術前準備?

冠脈旁路移植術的高危因素包括:①高齡;②呼吸功能、肝腎功能不全;③心功能差;④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合併症;⑤合併其他全身性疾病,如貧血、營養狀況差等。需根據患者的情況進行充分的術前準備,如治療肺部感染、改善心功能和肝腎功能、控制血糖、糾正貧血等。

6. 如何選擇做冠脈介入手術還是旁路移植術?

冠脈介入手術適合於有中等範圍以上心肌缺血的單雙支病變,能進行完全血運重建者;介入手術成功率高、手術風險低、再狹窄率低的病變如血管直徑>2.5mm的短病變);能夠進行完全血運重建的多支病變;有外科手術禁忌症;急性冠脈綜合徵,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旁路移植術適合於左室功能差的多支病變,介入治療不能進行完全血運重建的患者;糖尿病伴有多支瀰漫病變;左主幹病變及前降支開口病變伴有多支病變;完全閉塞病變等介入治療不能成功者。

7.成功接受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後還需要繼續冠心病的治療嗎?

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相似,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僅僅改善了冠狀動脈狹窄遠端的供血,而其餘血管的粥樣硬化病變仍然存在,因此術後還需繼續冠心病的藥物治療,包括抗血小板治療、降血脂治療、繼續戒菸、控制血壓、血糖等,以降低動脈硬化的進展和旁路移植血管再狹窄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