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性酸中毒有哪些主要的併發症

代謝性酸中毒大家都不是太熟悉,這雖然是一種很普通的疾病但是發病率並不是很高,但是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這種病的發病症狀,做到有備無患,遇到類似的症狀可以及時判別,對於代謝性酸中毒的併發症我想大家就跟不瞭解了,下面我收集了一些專家的意見關於代謝性酸中毒發病時候併發症的主要症狀的文章,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1、酸中毒可使ca2+與蛋白結合降低,從而使遊離ca2+水平增加。在糾正酸中毒時,有時可因遊離ca2+的下降而產生手足搐搦。慢性酸中毒由於長期骨骼內鈣鹽被動員出外,可以導致代謝性骨病,在腎小管性酸中毒患者中相當常見。

2、酸中毒可使蛋白分解增多,慢性酸中毒可造成營養不良。

3、代謝性酸中毒合併代謝性鹼中毒可見於腎功能衰竭患者因頻繁嘔吐而大量丟失酸性胃酸;劇烈嘔吐伴有嚴重腹瀉的患者。

4、酸中毒常伴有高鉀血癥,在給鹼糾正酸中毒時,h+從細胞內移至細胞外不斷被緩衝,k+則從細胞外重新移向細胞內從而使血鉀回降。但需注意,有的代謝性酸中毒病人因有失鉀情況存在,雖有酸中毒但伴隨著低血鉀。糾正其酸中毒時血清鉀濃度更會進一步下降引起嚴重甚至致命的低血鉀。這種情況見於糖尿病人滲透性利尿而失鉀,腹瀉病人失鉀等。糾正其酸中毒時需要依據血清鉀下降程度適當補鉀。

大家看完以後對代謝性酸中毒的併發症的症狀有了個更好的認識,但是不要因為是不常見的疾病就掉以輕心,不管出現什麼症狀,臨床檢查中一旦確診以後,就一定要早治療,不能等到病情嚴重了,治療難度也加大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