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關閉不全易引發的併發症

  二尖瓣關閉不全屬心血管疾病的一種,很多疾病會在二尖瓣關閉不全的情況下一塊併發,均對生命產生威脅,二尖瓣關閉不全的患者一定要做好日常養護,防止併發症產生。

  二尖瓣關閉不全的併發症

  (一)充血性心力衰竭

  嚴重的二尖瓣關閉不全導致進行充血性心力衰竭,系瓣環擴大和腱索逐漸拉長,二尖瓣返流逐漸加重所致;亦可急性發生,多在腱索斷裂或併發感染性心內膜炎時出現。

  (二)感染性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多見於男性和45歲以上者,發生率1%~10%。凡僅有孤立性喀喇音者出現收縮期雜音或雜音時限延長且出現原因不明的發熱者,應考慮感染性心內膜炎可能。

  (三)心律失常和猝死

  二尖瓣脫垂患者易發生心律失常,一般對健康無影響。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見,發生率達50%以上。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亦較常見。機理不明,可能與二尖瓣葉,乳頭肌腱索的牽拉,或交感神經活性升高有關。

  猝死偶可發生,下列情況下猝死的危險性較大:嚴重二尖瓣脫垂伴左心室功能失代償;複雜室性心律失常;QT間期顯著延長;心室晚電位陽性;心房撲動或顫動伴預激綜合徵;年輕女性有黑蒙、暈厥史伴呼吸困難。

  (四)一過性腦缺血和栓塞

  多由於腦栓塞所致,45歲以下的二尖瓣脫垂患者發生率可達40%。研究表明二尖瓣脫垂患者常伴有血小板活性的增高。此外,二尖瓣心房面和腱索與左心室壁摩擦導致的左心內膜纖維化,易致血栓形成。血栓脫落可引起腦栓塞,視網膜動脈栓塞,及體迴圈(冠狀動脈,腎動脈,脾動脈,腸繫膜動脈等)栓塞。陣發性心房顫動常是腦栓塞的先兆。

  二尖瓣關閉不全是一種及其危險的疾病,病人和家人都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隨時關注病人健康,如有異常應該及時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