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嬰兒厭食怎麼辦

厭食是指小兒較長時期見食不貪,食慾不振,甚則拒食的一種常見的病證。辨證應辨病在脾或在胃。在胃者,以胃陰不足為主,證見厭食而口乾多飲,大便乾結,舌紅少津。在脾者,以脾運失健為主,證見厭食,面色少華,腹脹便溏,舌淡苔白。總的治療原則為健運脾氣、養陰益胃。

厭食症是指食慾的長期喪失或消失以及食物攝入量的減少是主要症狀。一,食物停滯,兒童脆弱的內臟,加上缺乏對飢餓和飲食飽腹感的認識,容易損傷脾胃,導致“食物停滯”、“脾胃不和”和運化功能障礙,導致厭食症。二,脾溼:在大孩子中很常見。它發生在夏季,特點是暑溼過多,溼邪侵入,脾虛溼困,運化受阻,食慾不振。三,先天不足、元氣虛弱:因早產或其他原因,使小兒發育不成熟,小兒先天元氣不足,腎氣不充,脾胃功能虛弱,運化無權,發生厭食。四,脾胃虛弱:因重病或久病,正氣虧乏,傷及脾胃,脾失健運,引起厭食。

嬰兒四個月大時,牛奶消耗量開始下降,食慾不振,這讓父母擔心營養不良。事實上,這是嬰兒“厭惡牛奶”的普遍現象。父母不應該首先擔心它。只要仔細找出嬰兒厭惡牛奶的原因,就可以採取適當的對策。

嬰兒厭食要,一,身體不適,例如長牙齒、疫苗接種、疾病等。如果牙齒長,用有大孔的奶嘴喝牛奶,以減輕吮吸引起的疼痛。或者將奶粉與穀物、米粉和其他食物混合成牛奶糊並用勺子餵食。二,餵奶時,周圍環境最好不要有讓寶寶容易分心的嘈雜聲音、事物等,以便專心進食。三,生理性厭奶,胃口就是不好,厭奶超過二個月以上,體重、身高發育不良。可補充寶寶專用維他命,或請教醫生,是否使用開胃藥調整腸胃功能,增進食慾。四,味覺開始發展,對口味不變的牛奶缺乏興趣,希望嘗試新的口味。不要強行餵食,因為嬰兒可能會反抗。當提供補充食物時,最好使用多樣化的食物來改變不同的口味。儘量使用天然口味,不要新增調味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