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解說痔瘡的病因

大家都知道痔瘡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屬於肛腸科,痔瘡的發病率一直都是很高的,人們常說的“十人九痔”足以說名這個問題。它對人的危害我不想多說什麼了,我想大家都應該很清楚吧。至於痔瘡的病因,中醫和西醫有著不同的看法。

西醫認為痔瘡的病因尚未完全闡明,一般與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1、生理結構的缺陷和直立體位:人體站立或直坐時,肛門位置低,受地心引力的影響,直腸肛門靜脈血液迴流受障礙,直腸上靜脈及其分支缺少靜脈瓣,血液容易產生瘀積,且直腸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平面穿過肌層容易受糞便壓迫,使粘膜下疏鬆組織中的靜脈容易擴大、曲張而產生痔。所以有人說痔瘡是人體特有的疾病。四肢爬行動物如牛、馬、狗、兔等動物不患痔瘡,也主要是因為爬行動物肛門位置高,有益於肛門直腸部血液迴流,不易產生肛門直腸部靜脈曲張。另外,在齒線附近,細小的動脈和靜脈直接吻合而構成洞狀靜脈,洞狀靜脈肌層發育不良,彈力纖維較少,膠原纖維較多,容易擴張而形成痔瘡。

2、便秘:排便時間過長或長期腹瀉,可使腹壓增高,肛門直腸部充血,痔靜脈曲張,甚至可導致直腸粘膜與肌層分離脫出,肛管隨糞便下移,久之容易產生痔瘡。

3、感染因素:肛竇炎、肛腺感染、肛周膿腫、痢疾、腸炎、腸道寄生蟲病、大腸炎等,可引起直腸下部周圍組織發炎,痔靜脈受累,產生炎症,使痔靜脈管壁變脆,繼發血管擴張充血而引起或加重痔瘡。

以上就是西醫對痔瘡病因的看法,透過介紹我想大家都已經很清楚了吧。專家說,瞭解了痔瘡發病的原因這對於我們日後對痔瘡的預防和治療領域都有著重大的意義,希望大家都能夠重視起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