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吃避孕藥緩解痛經可取嗎

又是一年高考,高三的學子們無不緊張作戰,十幾年的努力拼搏就看今朝,一點點的失誤都會引起家長和孩子的緊張,尤其女孩子如果正好這幾天遭遇生理期,痛經的不適甚至會引起女生的發揮失常。

吃避孕藥真的能夠推遲生理週期嗎?

透過服用避孕藥等含有孕激素的藥物可以調節月經週期,如果一些女生在高考期間來月經,又因為痛經產生心理壓力,可以透過服用藥物的方法來推遲。

一些短效避孕藥如媽富隆、達英35、優思明等,從月經第5天開始吃,每天服用一片,一直到你想來月經的時候停藥,一般停藥後的3-7天就可以自然恢復月經。但是這些避孕藥對於一些人來說,還是會有副作用反應的,比如有的人會感到噁心、嘔吐,還有的人會出現浮腫,因人而異。

相對而言,服用孕激素副作用小一些。從月經第10天開始口服如安宮黃體酮這一類的孕激素,就可以避開月經,但是孕激素藥物也有缺點,就是效果也是因人而異,有的人在服用後還是會點滴出血。

吃避孕藥延緩經期不可取,或造成月經障礙

於是有不少女孩聽從坊間流言,計算生理週期後,選擇吃避孕藥來延緩生理期時間,好避過高考那幾天,這其實是不可取的。

正常的月經包括規則的週期性間隔、適當的血量和持續時間、沒有特殊不適等,反映了性腺及內分泌系統的生殖器官功能上的協調,也說明了女性身體狀況的穩定。

口服避孕藥或者注射激素,確實可以達到推遲月經的目的,但是基本原理是用雌激素、孕激素等藥物,打亂機體的內分泌規律,人為地制止經期,停藥後雖然恢復,但在身體尚未發育成熟時這樣做,就會引起內分泌失調,造成月經障礙。

臨床上一些孩子會對口服類避孕藥感到腸胃不適,不僅不能提高考試狀態,同時推遲後的月經,一般血量比較大,持續時間較長,這對於正處生長髮育期的女學生來說是不利的。

另外還有一些情況是禁止使用的:肝腎功能就不好或者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就不能服用。這種情況雖然在學生中比較少見,但不能完全排除,有以上問題的學生一旦服用,將出現嚴重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