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杜鵑 - 中藥材

岭南杜鹃,中药名。为杜鹃花科植物广东紫花杜鹃RhododendronmariaeHance的花、叶、嫩枝或根。具有祛痰止咳,消肿止痛的功效。主治咳嗽多痰,气喘,跌打损伤,对口疮。

功效作用

功能

祛痰止咳,消腫止痛。

主治

咳嗽多痰,氣喘,跌打損傷,對口瘡。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30g;鮮品60g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化學成分

葉含黃酮,酚類,有機酸,三萜,多量鞣質和揮發油(0.01%,乾重)。葉和嫩枝中,分離得到5種黃酮類化合物結晶,其一為槲皮素,其餘4種為紫花杜鵑素甲、乙、丙、丁。揮發油中含6種以上的萜類成分。

藥理作用

1、止咳祛痰作用:紫杜鵑煎劑、紫杜鵑黃酮與甲素在氨水噴霧引咳法實驗中對小鼠有較好的止咳作用,而揮發油的作用較弱,乙素的止咳作用則不明顯。採用電刺激貓喉上神經法觀察到甲素的止咳作用是中樞性的,其作用部位在大腦以下。黃酮能使小鼠呼吸道酚紅的分泌量增加,給正常家兔腹腔注射0.16g/只(相當於成人一日量),可明顯抑制其呼吸頻率,並能對抗尼可剎米的呼吸興奮作用。

2、對氣管炎的作用:大鼠吸入二氧化硫產生慢性氣管炎後,應用紫杜鵑注射液肌內注射,10d為1療程,可使氣管纖毛粘液流執行速度加快,恢復到接近正常水平。病理切片上可見

炎症細胞浸潤明顯減少,杯狀細胞數變化不明顯。

3、解痙作用:本品煎劑、浸膏和揮發油部分對組胺引起的離體豚鼠迴腸痙攣性收縮有對抗作用。煎劑及黃酮對離體兔與豚鼠腸管均有明顯的抗乙醯膽鹼作用。

4、對迴圈系統的作用:給麻醉貓腹腔注射黃酬0.09g/kg,可使其血壓緩慢輕度下降,呼吸稍快。少數動物心肌收縮增強,多數無影響。腹腔注射0.08g/kg,對在位貓心無顯著影響。對正常兔心電圖亦無影響。

5、抗菌作用:本品煎劑和浸膏對肺炎鏈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及卡他球菌稍有抑制作用,可能與其中所含鞣質有關,其提取物及結晶則均無作用。

毒理作用

本品毒性低,其水煎劑給小鼠灌胃的LD50>800g(生藥)/kg。給小鼠腹腔注射100%紫杜鵑水煎劑、抽提物或結晶200mg/kg,對動物稍有抑制作用,使其活動減少,但無其他急性中毒反應。小鼠腹腔注射黃酮的LD50為1.97g/kg(相當於生藥739g/kg)。動物死亡前均呈抑制狀態。呼吸停止不久仍可摸及心跳。給貓灌服黃酮0.5g/kg,除趨向安靜、活動減少外,48h內未見其他異常。狗每日給予0.12g/kg或0.06g/kg灌胃,連續20d,活動減少,比較馴服,體重普遍減輕,肝腎功能及血象等未見異常。

相關論述

1、《廣西本草選編》:“化痰鎮咳,消腫止痛。主治慢性氣管炎,跌打腫痛,對口瘡。”

2、《全國中草藥彙編》:“鎮咳,祛痰,平喘。主治咳嗽,哮喘,支氣管炎。”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療慢性氣管炎:(1)(紫花杜鵑)鮮花或枝葉60g。水煎,每日分2次,飯後服。(《廣西本草選編》)(2)嶺南杜鵑30g(幹),胡頹子葉15g,救必應12g,甘草4.5g。水煎分2次服,連服20d。(《全國中草藥彙編》)

2、治跌打腫痛:(紫花杜鵑)根3-6g。水煎,衝酒服。

3、治對口瘡:紫花杜鵑鮮葉適量。搗爛敷。(2-3方出自《廣西本草選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4-5月間採收花、葉、嫩枝,鮮用或陰乾;夏、秋季挖根,洗淨,切片,鮮用或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葉片多捲曲,完整者展平後呈橢圓狀披針形、橢圓形或倒卵形,長1-9cm,寬1-3.5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全緣。上面深綠色至灰綠色,有稀疏毛茸,下面淡綠色,散有多數紅棕色毛茸。主脈於下面突起,側脈4-6對,於近葉緣處互相連線。葉柄長4-10mm,密被黃棕色毛茸。近革質。氣微,味微澀。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紫花杜鵑是灌木,高2-4m。幼枝密被腺體狀鱗片,有或無剛毛。葉革質,卵形,卵狀橢圓形或橢圓狀長圓形,長3-8cm,寬1.5-3.5cm,頂端銳尖,具短尖頭,基部圓形至寬楔形,上面暗綠色,有疏鱗片,中脈有短柔毛,下面淡綠色,密被鱗片,鱗片不等大,黃褐色或褐色,相距為其直徑或直徑之半;葉柄長5-10mm,被鱗片和剛毛。花序頂生,2-5花,短總狀;花序軸長2-3mm;花梗長1-1.5cm,被鱗片,有或無剛毛;花萼長0.5-1mm,裂片圓或三角形,密被鱗片,有或無緣毛;花冠寬漏斗狀,略兩側對稱,長3-4cm,紫色或深紅紫色,上方裂片內面有暗紅色斑點,外面疏生鱗片,無毛或花冠筒部有柔毛;雄蕊不等長,長2-3.6cm,伸出花冠外,花絲下部被短柔毛;子房5室,密被鱗片,花柱細長,潔淨。蒴果長圓形,長1.2-1.8cm。花期5-6月,果期9-10月。該種主要識別特徵在於葉柄密生剛毛,花冠外鱗片極疏,其餘部分近於無毛或少毛。

分佈區域

產中國四川西部。

生長環境

生於林內,海拔2200-3000m。

生長見習

杜鵑花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溼潤的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溼潤及pH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3-5月開花,杜鵑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

繁殖方式

用扦插和嫰枝繁殖。

栽培技術

1、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cm,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溼,以促進萌發新根。

2、嫩枝繁殖:是用劈接對於難以成活的名貴品種如西鵑等,先剪去嫩枝約3-4cm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膠薄膜綁紮,並用塑膠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溼。

3、肥水管理:杜鵑生長髮育要求酸性土壤。由於北方土壤多偏鹼性,因此盆土需用腐熟的松針葉土等腐植土混合配製。杜鵑的根系為須狀細根,對肥料濃度及水質的要求嚴格,施肥時要遵循適時適量、薄肥勤施的原則。春季開花前為促使枝葉及花蕾生長,可每月追施一次磷肥。花後施1-2次氮磷為主的混合肥料。9-10月份孕蕾期施1-2次磷肥。在生長期、開花期肥水要求較多,冬季休眠、夏季生長緩慢時要控制肥水,以防爛根。杜鵑花喜溼潤和涼爽的環境,北方氣候乾燥,應及時澆水並噴霧,以保持較高空氣溼度。澆花水以礬肥水及雨水為好,如用常用水需加入少量硫酸亞鐵及食醋。也可將西瓜或西紅柿切成小塊施入,對於改善土質及花朵質量也有良好效果。

4、整形修剪:為加速植株盛開,杜鵑常透過摘心來促發新枝,對於花朵簇擁、影響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這樣不但使當年花大色鮮,也有利於植株來年生長開花。杜鵑萌發力強,枝條嚴重影響植株生長髮育,降低其觀賞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透過修枝來調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謝後及秋季進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長枝病蟲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養分消耗,使整個植株開花豐滿。

5、花期控制:杜鵑在秋季進行花芽分化,透過冷藏和加溫處理,可以人為控制花期。要使杜鵑提前開花,可將其移至溫室培養,控溫在20-25℃,並經常在枝葉上噴水,保持80%以上的相對溼度,這樣經過一個半月即可開花。要使杜鵑延遲開花,可將形成花蕾的杜鵑,讓其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持溫度2-4℃,盆干時澆水,夏秋移出室外,2周後即可開花。

病蟲防治

1、葉腫病,發病前尤其是在抽梢展葉時可噴灑1∶1∶200的波爾多液,發現病葉及時摘除;發芽前可噴施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200的波爾多液2-3次,通常隔7-10天噴1次;發病後可噴灑65-80%代森錳鋅500倍液或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3-4次,隔7-10天噴1次。

2、葉斑病和褐斑病,於5-8月噴施70%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20%粉鏽寧4000倍液、50%代森錳鋅500倍液,隔10天噴1次,共噴7-8次,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發展。為防止葉片黃化,還可增施硫酸亞鐵。

3、幣厄病,受害嫩枝葉片頂端佈滿稠密的白色或粉紅色的蟎質層,有時葉片產生蟎癭,多由蚜蟲刺傷葉片感染引起。其防治方法:在清除病葉的同時,噴灑含硫酸銅的藥劑;噴灑氧化樂果乳油或將呋喃丹直接放於盆內等方法都可防治蚜蟲及其它刺口器的害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