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療閉經的方式是哪些?

治療閉經的方式有很多,但閉經的型別並不是單一的,這樣的情況下,在治療上,不僅要求有專業的治療方式,還要求分型而治。值得說的一點是目前中藥治療閉經是非常好的一種方式,其治療特點是重點調理,治療根本,下面,就一些中藥治療閉經的方式進行介紹。

(1)腎氣不足:原發性閉經,或初潮晚,月經錯後量少,色淡黯質稀,漸至閉經,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夜尿頻,帶下少,面色晦暗,舌質淡、苔薄潤,脈沉細無力、尺脈弱。

治法:補腎益精,調補衝任。

方藥:菟絲子、枸杞子、熟地、覆盆子、黨參、首烏、黃精、當歸、女貞子各15克,紫河車、仙靈脾、肉蓯蓉各10克。

中成藥:參茸丸。

(2)肝腎虧損:墮胎、流產、久病或產後,經量逐漸減少,經行延後,甚至閉經,頭暈目澀,腰膝痠軟,心煩潮熱,帶下量少,陰部乾澀,甚則形體消瘦,面色萎黃,肌膚不潤,毛髮脫落,性慾淡漠,舌質淡、苔薄白或薄黃,脈細無力。

治法:滋補肝腎,養血填精。

方藥:熟地、山藥、女貞子、枸杞子、首烏、當歸、茯苓各15克,山萸肉12克,杜仲、菟絲子、巴戟天各10克。

中成藥:婦科金丸。

(3)氣血虛弱:月經逐漸後延,經量漸減,色淡質稀,繼而停閉,倦怠乏力,氣短懶言,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毛髮少澤,肌膚欠潤,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益氣養血調經。

方藥:黨參、炙黃芪、白朮、茯苓、當歸、白芍、熟地各15克,遠志、炙甘草各10克,陳皮、桂心各6克。

中成藥:八寶坤順丸、烏雞白風丸。

(4)氣滯血淤:經行先後不定,量少,漸至閉經,或暴怒之後驟然經閉不行,情志抑鬱,胸脅、乳房、少腹脹痛,舌質黯或有淤斑淤點、苔薄白或薄黃,脈弦澀。

治法:理氣活血,祛淤通經。

方藥:當歸、赤芍、川牛膝、莪術、熟地各15克,桃仁12克,紅花、枳殼、醋柴胡、桔梗、川芎、甘草各10克。

中成藥:血府逐淤丸。

(5)痰溼阻滯:經期延後,經量漸少而至停閉,神疲倦怠,形體漸胖,胸脘滿悶,食少痰多,帶下量多,色白質稠,舌質淡胖、苔白膩,脈滑。

治法:燥溼化痰,活血通經。

方藥:茯苓、蒼朮、當歸各15克,半夏、陳皮、生甘草、制香附、膽南星、枳殼、神曲、川芎各Io克,生薑3片。

中成藥:二陳丸。

多數情況下,閉經的導致都與疾病有直接的關係,比如子宮性的因素,以及卵巢性的因素,尤其是以卵巢因素最為常見,這也是治療的重點,對於卵巢來說,建議是選擇比較溫和的治療方式,這樣能夠以最小傷害卵巢的方式治癒閉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