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胃癌的診斷一般有哪些方法

  在生活中一旦患上胃癌,就會給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和傷害。目前我們只有透過症狀表現及時的治療,來減輕胃癌帶來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哪些胃癌患者的症狀表現和診斷方法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些胃癌的症狀表現和診斷吧。

  1、實驗室檢查 早期可疑胃癌,遊離胃酸低度或缺,如紅血球壓積、血紅蛋白、紅細 胞下降,大便潛血(+)。血紅蛋白總數低,白/球倒置等。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等化驗異常。

  2、X線表現氣鋇雙重造影可清楚顯示胃輪廓、蠕動情況、粘膜形態、排空時間,有無充盈缺損、龕影等。檢查準確率近80%。

  3、纖維內窺鏡檢查 是診斷胃癌最直接準確有效的診斷方法。

  4、脫落細胞學檢查 有的學者主張臨床和x線檢查可疑胃癌時行此檢查。

  5、B超 可瞭解周圍實質性臟器有無轉移。

  6、CT檢查 瞭解胃腫瘤侵犯情況,與周圍臟器關係,有無切除可能。

  (一)晚期胃癌病人多以上腹疼痛明顯且持續時間較長,不易緩解為主要症狀。也因患者的個體差異疼痛程度也輕重不一,重者可有脹痛、水腫、鈍痛、銳痛等表現,進食後不能緩解,且症狀多有加重。有的患者還伴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飽脹、吞嚥困難等症狀,這些胃癌的晚期症狀並有逐漸加重的趨勢。

  (二)消瘦和貧血:有關專家統計約有九成患者患有消瘦,往往消瘦3公斤以上才引起重視,隨即進行性消瘦更加明顯,有的可達5公斤以上。專家還發現約有一半的病人伴有貧血,四肢乏力等胃癌的晚期症狀。

  (三)晚期胃癌的轉移機率比較大,一般可直接蔓延至鄰近的胰腺、肝臟、橫結腸等,也可經淋巴轉移至胃周圍淋巴結及遠處淋巴結,有的在左鎖骨上可觸及質硬不活動的淋巴結。還可透過血液迴圈轉移至肝、肺、腦、骨骼、卵巢等處,從而出現腹水、黃疸、肝臟腫大等症狀。癌腫本身的增大還可引起胃穿孔、出血、壞死、梗阻等併發症。晚期胃癌的症狀還有嘔血、黑便或大便隱血陽性,這就是胃癌的晚期症狀 。

  以上內容就是對胃癌診斷的介紹,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我們都知道胃癌診斷除了利用儀器之外,還可以根據一些症狀表現來判斷,因此在生活中就需要大家多瞭解一些胃癌的症狀表現,預防胃癌的發生。希望患有胃癌的患者能夠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