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病理改變

  膽管癌的病因尚不清楚,與其發病可能有關的因素有:潰瘍性結腸炎,膽結石,中華分枝睪吸蟲感染,膽總管囊腫等,這些因素都能增加膽管癌發病的危險性。

  【病理改變】

1、膽管癌的原因肝外膽管癌的發生部位,在解剖學上,根據癌發生的部位,肝外膽管癌可分為:①左右肝管癌;②肝總管癌;③膽囊管癌;④肝總管,膽囊管及膽總管匯合處癌;⑤膽總管癌。

2、膽管癌的原因肝外膽管癌的大體形態:肝外膽管癌在大體形態上可分為三型:①管壁浸潤型:可見於膽管的任何部位,最為多見,由於受累的管壁增厚,可致管腔變小或狹窄,進而可發生阻塞現象。②結節型:較管壁浸潤型少見,可見於較晚期的膽管癌,癌結節的直徑可1,5~5,0cm。③腔內乳頭狀型:最少見,可見於膽管的任何部位,但匯合部更為少見,此型可將膽管腔完全阻塞,癌組織除主要向管腔內生長外,亦可進一步向管壁內浸潤生長。

3、膽管癌的原因肝外膽管癌的組織學型別:根據癌細胞的型別,分化程度及癌組織生長方式,肝外膽管癌可分為以下6型:①乳頭狀腺癌:除個別為管壁浸潤型外,幾乎均為腔內乳頭狀型。②高分化腺癌:在膽管癌中最多,可佔2/3以上,可見於任何部位,癌組織均在管壁內浸潤生長,環繞整個管壁,浸潤的癌組織呈大小不等,形狀不規則的腺體結構,有的可擴大呈囊腔。③低分化腺癌:即分化差的腺癌,癌組織部分呈腺體結構,部分為不規則的實性片塊,亦在管壁內瀰漫浸潤生長。④未分化癌:較少見,有的小細胞未分化癌,與膽囊的未分化癌相同,癌細胞在膽管壁內瀰漫浸潤,間質較少,癌組織侵襲較大,常可侵及膽管周圍脂肪組織或鄰近的器官。⑤印戒細胞癌:較少見,它與膽囊或胃腸道的印戒細胞癌一樣,由分化程度不等的含有粘液的癌細胞構成,癌細胞無一定結構,瀰漫浸潤。⑥鱗狀細胞癌:罕見,其組織形態與其他器官所見者相同。

4、肝外膽管癌的擴散與轉移:早期,發生轉移者較少,主要是沿膽管壁向上,向下浸潤直接擴散。如上段肝管癌可直接侵及肝,要比中,下段癌多見。最常見的是肝門部淋巴結轉移,也可至腹腔其他部位的淋巴結,血路轉移,除非是晚期癌者,一般較少,各部位的膽管癌,以肝轉移最多見,尤其高位膽管癌,癌組織易侵犯門靜脈,形成癌性血栓,可導致肝轉移,也可向鄰近器官胰腺,膽囊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