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年齡最小是多少

研究乳腺癌的發病原因,家族史是個繞不開的因素,家族史是指患者的一級親屬(母親,女兒,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家族史調查的臨床資料表顯示,有家族史的乳腺癌發生機率較無家族史的明顯要高。內分泌失調也是乳腺癌的病因之一,由於乳房長期受內分泌素的異常刺激,導致乳腺組織癌變,其中雌激素和黃體素是與乳腺癌變最為密切的兩種內分泌素。近年發現乳腺腺體緻密也成為乳腺癌的危險因素。

雖然乳腺癌的發病原因我們尚且未能完全明瞭,但是乳腺癌的發病人群卻有一定的規律,一些高危因素在此間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導致一些女性成為乳腺癌的易感人群,有一份專門研究我國腫瘤流行病趨勢的報告上有分析,女性乳腺癌年齡別發病率0~24歲年齡段處較低水平,25歲後逐漸上升,50~54歲組達到高峰,55歲以後逐漸下降。後來醫生們發現,乳腺癌幾乎可見於任何年齡階段,目前文獻公開發表的這種乳腺癌的發病年齡介於3到87歲之間。國外有新聞報道過一例乳腺癌患者僅有3歲,是全世界最年輕的乳腺癌患者之一,有醫生就此評論,說3歲的乳腺癌異常罕見,半個世紀以來這是全球第三例。

在上個世紀60年代和80年代,我們國家也曾報道過在國內出現的當時最年輕的乳腺癌患者,也有3歲的,當時國外的媒體也有進行報道。不過醫療文獻上記載的世界最年輕乳腺癌患者卻不是以上兩例,而是2000年韓國一個團隊報道的一個3歲零1個月的女孩,當時報告的腫塊直徑2.5釐米,成功進行了改良乳腺癌切除術,而全球通俗媒體報道的世界發病年齡最小的乳腺癌患者是加拿大一家媒體在2010年報道的一個年齡僅為4歲的乳腺癌幼女患者,他們稱這是至今為止世界上發病年齡最小的乳腺癌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