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的檢查專案

腸內容物不能正常執行及順利透過腸道稱為腸梗阻,是常見的也是最嚴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不但可引起腸管本身解剖與功能上的改變,還可導致全身性生理紊亂。其臨床徵象複雜多變,約3%的腫瘤病例。特別是晚期的卵巢、淋巴瘤以及直腸結腸癌,與腸梗阻的發生密切相關。那麼,患腸梗阻需要做哪些檢查呢下面專家給大家介紹。

1、X線檢查

X線檢查對腸梗阻的診斷十分重要。空腸與迴腸氣體充盈後,其X線的影象各有特點:空腸黏膜皺襞對系膜緣呈魚骨刺狀平行排列,其間隙規則猶如彈簧狀,迴腸黏膜皺襞消失,腸管的輪廓光滑,結腸脹氣位於腹部周邊,顯示結腸袋形。當懷疑腸套疊、乙狀結腸扭轉或結腸腫瘤時,可做鋇劑灌腸或CT檢查以助診斷。

2、實驗室檢查

單純性腸梗阻早期,變化多不明顯。梗阻時間較久,出現脫水徵時,則可以發生血液濃縮與白細胞增高,尿比重增高。白細胞計數和中性粒細胞明顯增加,多見於絞窄性腸梗阻。二氧化碳結合力、血氣分析、尿素氮、肌酐等的變化,可用以判斷脫水與電解質紊亂及腎功能的情況及指導液體的輸入。嘔吐物和糞便檢查,有大量紅細胞和隱血陽性,應該考慮腸管有血運障礙。

腸梗阻指腸內容物在腸道中透過受阻。

臨床症狀顯示為患者出現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停止排氣排便等。

腸梗阻會導致體液和電解質喪失,嚴重可出現脫水、休克、腎衰竭等。

日常護理要注意加強衛生宣傳、教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和治療腸蛔蟲病。

腹部大手術後及腹膜炎患者應很好地胃腸減壓,手術操作要輕柔,盡力減輕或避免腹腔感染。

遵醫囑堅持治療,定期複查。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以不感到疲勞為度。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緊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