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口託瘡膜 - 中藥

爽口托疮膜,中成药名。由黄柏、冰片、青黛、白及胶、甘草组成。具有清湿解热,泻火毒,收敛生肌的功效。用于口疮。

成分

黃柏、冰片、青黛、白及膠、甘草。

性狀

本品為汙綠色柔軟薄膜;味甜、微苦,有清涼感。

主要功效

清溼解熱,瀉火毒,收斂生肌。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口瘡。

規格

15mm×10mm×0.2mm。

用法用量

取膜貼於瘡面,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辛辣、油膩食物。 2、本品為外用藥,不可內服。 3、孕婦慎用。 4、用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口瘡面積增大,疼痛加重者應去醫院就診。 5、按照用法用量使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片,加乙醇5ml,振搖5分鐘,濾過,濾液揮幹,殘渣加新制的1%香草醛硫酸溶液1-2滴,即顯紫色。 2、取本品2片,加甲醇5ml,加熱迴流提取10分鐘,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黃柏對照藥材50m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鹽酸小檗鹼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μl,對照品溶液1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異丙醇-濃氨試液(6:3:1.5:1.5:0.5)為展開劑,置氨蒸氣飽和的層析缸內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一個黃色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膜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二部附錄12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