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早期症狀怎樣治療

肝硬化早期,往往繼發於肝炎及酒精後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早期肝功能能夠代償。病人可以進行日常的生活工作,全身狀況一般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肝臟不腫大或者輕微腫大。有一部分病人可以出現脾腫大,肝掌與蜘蛛痣。還可以出現乏力,噁心嘔吐,食慾減退,消化不良,腹瀉,右上腹隱痛等症狀。其中乏力和食慾減退表現的比較突出,出現時間比較早。

肝硬化早期症狀治療方面應針對肝硬化首先要明確肝硬化的病因,針對病因治療。如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需要抗病毒治療;酒精性的需要戒酒;而藥物性肝硬化需要阻斷肝損害的藥物;自身免疫性的肝硬化要進行相應的專科診治。因此,如果患者明確診斷了肝硬化,建議儘快到專科醫院進行相關的診治,由專科醫生提供相應的專業治療方案,以免延誤病情導致病情的惡化,甚至危及生命。經過積極的手術之後,患者發生上消化道出血的機率會大大降低。另外,患者需要靜脈輸注白蛋白以及血漿給予支援治療。如果患者已經發生脾功能亢進,引起血小板以及白細胞的數量減低,此時門-奇斷流手術之後,患者的這種情況也會明顯好轉。

肝硬化早期症狀在平時大量腹水時,應避免使腹內壓突然增高的因素,如劇烈咳嗽、打噴嚏、用力排便等;多臥床休息,平臥有利於增加肝腎血流量,改善肝細胞的營養,提高腎小球濾過率。平臥時可抬高下肢,以減輕水腫。大量腹水者臥床應選擇半臥位,使膈肌下降,有利於呼吸運動;保持充足的營養,嚴禁飲酒,適量攝入脂肪,動物類脂肪不宜攝入過多,並根據病情變化及時的調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